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轉角時光

2018年09月30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15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9月30日(日)

妹台時:轉角時光_img_1

轉角食光

沒考上大學的沈琛喪失了對事物的熱情,什麼事他都提不起勁,沒上學也沒工作,只能當個家庭主「婦」,再也想不起之前在高中時跟同學一起玩樂的心情,連看手機都覺得沒趣。直到那位酷酷的、長年飄泊在外的二叔來找他,才重拾那份想做事的熱情。

老實說,我覺得一開始沈琛的生活有點可怕,成天待在家沒事做,無聊又痛苦。若是換成我,別說一年,一個星期我就舉白旗想離家,至少找份兼差工作吧!可是對於一個考不上大學的學生來說又另當別論了。順應眾人期待去考大學,卻不幸跌落萬丈深淵,沒人懂你,沒人拉你一把,使你重回社會軌道。所有人只會認為你是個不認真念書,只靠父母養的靠邊族。有人從此一蹶不振;有人會努力準備重考;有人像沈琛,不想死也沒心情重考,荒廢課業與人生,渾渾噩噩過日子。這樣的人除非有人幫,否則真的一事無成。

沈琛的二叔是個反對死板爸爸,離家出走自己闖蕩的特別男子。他有個觀點我很認同──「人活著要學會接受」,世上有太多遺憾的事,有你所看到的,也有你所看不到的;有發生在自己身上,也有發生在周遭人身上。有些事不是我們可以改變就別干涉,讓別人去處理;遺憾事天天發生,管也管不完,熬過一段時間,心境上自然就不同了。

《轉角食光》的作者千川用他的生花妙筆寫出一部流浪餐車滿足不同形色客人的故事。「一個轉角,就是一道風景;一次巡迴,就是一段食光。」食物總能帶出人們難以言說的心事,一個又一個故事在不同轉角處上演,因著食物而受撫慰的心靈有著被理解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