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如懿傳台詞

2018年10月16日
后宮如懿傳

富察福晉:看來皇后之位不易坐呀!
景仁宮何嘗不是出身大族,又有皇子,只是皇子早夭,寵妃當權,才致太后移位易。潦倒喪命,身後連史書都不得記載,彷若是一粒不曾存在的塵埃。

青櫻:不是臣妾聰明,是一切都在太后的掌握之中。

太后:妳姑母也是聰明人,從頭到尾算計得清楚。能爭的時候拼命爭,不能爭的時候,斷然做出選擇,以保最大的利益。如此,妳得以活了。

青櫻:太后住在壽康宮,到底是名分不正的。太后若是皇上的生母,這一點便不會計較,就是因為不是生母,所以稍不周全就會生了嫌隙,以至於母子離心。

太后:養育之恩記得一時容易,記得一世難啊。皇帝剛登基,哀家不能讓步,趁著他翅膀還沒硬,規矩就得立下。

皇上:皇額娘養育朕多年辛苦,務必將慈寧宮修葺至滿意。讓秦立好好修、細細修,千萬不要著急。

太后:巧舌如簧,既維護了皇帝,也全了哀家的顏面。

太后:定下名位高低,這六宮的紛爭,才算是開始了。

惢心:皇上若肯來,也不會嫌路遠;若是不肯來,住進養心殿的圍房也不濟事啊。

富察皇后:額娘,女兒只要守住皇后的位子,便什麼都有了。我不必事事與她們爭,她們也不敢來冒犯我。

嫻妃:我呢,不看一個人的長處可以帶他飛得多高,我只看一個人的短處,可以讓他摔得有多重。貴妃行事魯莽,動搖了聖心,有她的苦吃呢。

嫻妃:這就是妳比阿箬細心的地方,言語不多,眼睛卻落在了實處。

嫻妃:人人都以為我在咸福宮受了委屈,我就偏不委屈。忍不過的事,咬著牙微笑著先忍過去之後再想辦法。妳要是真當回事了,別人就把妳當笑話;妳要是提起精神來,不當回事,沒有人可以奈何得了妳。

阿箬:奴婢知道,那些人的眼睛,可比刀子還尖呢,什麼都看得真真的。

嫻妃:越是高興,越不能露了聲色。

嫻妃:兩心之間,梅香一縷,綠梅難得,皇上的心意更難得。

玫答應:我此生的榮華富貴,都是主子給的,還怕捨不得這張臉?我原本也是個沒臉的人,撒潑、撒嬌,什麼都得會。

太后:皇后能有幾分真心?不過是近來宮裡接二連三出事,她惹了皇帝不痛快,更得在哀家這兒做出孝順樣子,也好在皇帝那兒討個好。

太后:只有后宮這池子水渾了,哀家出來主持才名正言順。

太后:皇嗣充足,才是興旺鼎盛之景象。如今已是新年,新年新氣象,妳們一個個如花似玉的,在子嗣上也要加緊。

嫻妃:妳心裡得意,說話就更得仔細些。人心裡的不樂意呀,放在自己的心裡就行了,這一旦說出去,被旁人聽見了,容易生是非風波。

嫻妃:宮裡的恩寵,今日來明日走。

嫻妃:自己宮中的難堪,自己知道就行了,還要告訴母家,讓母家擔心嗎?就因為骨肉至親,我才不想拖累他們。

嫻妃:一個人做了什麼樣的因,就得承受什麼樣的果,他們欺負你的時候就該想到了。

嫻妃:萬人之上有萬人之上的孤苦害怕,就像站在塔尖上,一陣小風都會變成大風。

海蘭:有受寵的一日,必有失寵的一天。就算是想花紅百日,哪裡經得起這雪雨風霜啊。想通了,便好了。

嫻妃:失寵的時候,得學會平心靜氣;得寵的時候啊,更要提點自己不能心浮氣躁。就像繡花,一個眼錯,全盤皆毀;一枚針斜,扎到的就是自己。所以動心忍性,一步都不能錯。

海蘭:姐姐的意思是說,一個景陽宮就足以引來毒蛇,往後儀貴人遷宮了,這延禧宮豈不會成為蛇蟲鼠蟻紛至沓來之地?

如懿:人到絕境了,定要生出勇氣。

太后:咱們是皇家婆媳,比不得人家小門小戶,一家人鬼鬼祟祟、互相揣測,鬧得闔家不能安寧。

皇帝:妳和朕說過,就算再貴重的身外華物,都抵不過絕境中不會放開妳的那雙手。從今以後,朕會一直握著妳的手,妳依靠著朕便是。

嫻妃:白雪紅梅,自有它的明豔清冽之美,但白梅隱藏在白雪之中,僅憑花香稍作分別,本宮倒覺得世間之美,唯有細細分辨才是難得。

嫻妃:寒冬唯有梅花而已,想要湊巧也是容易啊。

嘉嬪:當年言之鑿鑿,今日慌不擇言。皇上,這慎嬪很是可疑呢!莫不是這些年嫻妃在冷宮屢屢被害,也是慎嬪想要滅口?

海貴人:今天鬧了這麼一大齣,看來皇上早就留先招了,今夜怕是很多人睡不好覺了。
嫻妃:事情過去這麼多年了,是該有個了結。

素練:明明是慎嬪自己心性歹毒、謀害皇嗣、陷害嫻妃,與旁人何干?

嫻妃:好吧,說不說在妳,只是謀害皇嗣是株連九族的重罪,妳要是想一個人都攬呢,本宮也攔不住妳。

慎嬪:嫻妃,妳以為妳在冷宮的日子難過,我在外頭的日子就好過嗎?白天我是主兒,受盡了皇上的恩賞;可到了皇上身邊,一個人的時候,我依舊是一個低賤的奴婢!可即便是這樣,落在旁人眼裡,我受盡了皇上的寵愛,所以我不得不忍受她們的嫉妒和嘲諷。嫻妃,這一切都是因為妳,皇上才會如此待我,我怎能不恨?

皇帝:真心?妳那都是算計之心,朕如何不能這麼待妳?

嫻妃:那就是再也問不出什麼了?本宮明白了,這是皇上的意思。也是,本來在這宮中,不是問就能有真相的。

嫻妃:多漂亮的指甲呀!是啊,養著指甲、戴著指套,過著由旁人伺候的日子,怎麼還會想回到十指禿禿,伺候本宮的時候呢?只是妳把自己的後路斷得一乾二淨,妳怪不了旁人,要怪只能怪妳自己咎由自取、自食其果。

嫻妃:阿箬啊,妳從小陪著本宮長大,本宮視妳為家人一般。本想賜妳一份平淡踏實的日子,可是妳非把本宮逼到這個地步,把妳自己也逼到絕境。妳知道這後宮,任何人陷害本宮,本宮的心都不會這般痛。只是本宮萬萬沒想到的是,在本宮心底扎這狠狠一刀的人會是妳。

嫻妃:你看一張小臉,天圓地方的,多精神!

嘉嬪:宮裡留不住的太醫,出去了也沒什麼用。

嫻妃:嘉嬪素來巴結皇后,和貴妃也是面和心不和,如果這事真跟嘉嬪有關,她也不是個省心的。32

高貴妃:一個人想作惡,沒有什麼是懂不得、學不會的。

皇上:高氏身死,朕的心裡始終有一個結。在高氏的嬌美面孔之下,藏的是狠毒之心;而在皇后的賢慧端方之下,又會是什麼呢?朕真的很難看清楚。33

太后:皇帝不是什麼大症候,妳這個眼淚噗嚓噗嚓輕易掉,晦氣不晦氣啊?

舒嬪:如今我也不能到近前侍奉,能去安華殿祈福,也算盡點心意吧。總比她們在這兒聒噪的強。

舒嬪:皇后遇喜與我何干?我既不是真的高興,自然也不必假意去道賀。34

愉妃:姐姐是從冷宮撈回一條命的人,千萬不能再有婦人之仁了。

衛常在:真心,這樣私己的東西,不能割捨,便也是要割捨的了。

嫻貴妃:惢心,如果妳真心誠意對一個人,那個人卻在算計妳,面兒上又不讓妳看出來,妳怕不怕?36

富察皇后:女兒有什麼用?有了兒子,女兒就是錦上添花的點綴;沒有兒子,女兒連雪中送炭的那點炭火都比不上。不過是聊勝於無罷了。

富察皇后:她是貴妃,可她這個貴妃越到本宮前頭的事情還少嗎?

太后:皇后在意自己的女兒,就渾然不在意哀家的女兒嗎?
玫嬪:人心都是肉長的,誰的女兒誰疼。

太后:皇后這哪是好啊,怕是用藥吊著命吧。

福珈:和敬公主性子頗傲,遠嫁蒙古磨礪性情,挺好。

太后:她不是老是自詡為嫡出公主嗎?那就該讓她盡盡嫡公主的職責。37

嫻貴妃:臣妾知道皇上的憂慮,但是國有重用,公主先是帝王家臣,才是父母之女。

太后:養兵千日,用兵一時,訥親他們在前朝裡進言,這后宮的枕邊風也要吹起來。

富察皇后:本宮為了富察氏的榮光已經耗盡了心血,捨出了一生,結果,連自己的女兒也要跟著本宮一同犧牲。

嫻貴妃:臣妾還並無此意。皇后娘娘提起這些事,這麼多年是皇后娘娘放不下,心有執念,難免行事悖亂。

嫻貴妃:公主享天下之養,就該為天下傾盡心力。

嫻貴妃:七阿哥早殤,皇后娘娘唯一能依靠的,就是公主您一個人。若要中宮之位穩若泰山,就須有強勁的依靠。公主嫁往科爾沁部,便是最好的打算。

嫻貴妃:公主不懂父母的苦心,本宮要跟她說一說;公主若不明宮中的道理,本宮也得跟公主明一明。皇上執掌四方,就須安邦定國;皇后娘娘位至中宮,就須母儀天下;公主是天之驕女,就須為大清盡心盡力,為皇上、皇后盡輔佐之責。在這宮裡邊,卑微如奴才、尊貴如公主,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責任,別無選擇。

皇帝:在朕的心中,女兒與世無爭,怎麼嬌養都不過分。

太后:玫嬪爭氣,沒少在皇帝面前吹風。38

愉妃:姐姐,有些事真不能想那麼多。旁人的人生可以刪繁就簡,安穩過一生;可咱們的日子,一腳踏進了紫禁城,注定就得過上今日重複昨日,永無止盡的日子。咱們只能竭力地活著,否則,明日躺在那兒的就是咱們自己了。39

愉妃:人走了,茶都涼了,這般隆重又有何意義呢?
嫻貴妃:現在人走了,自然會想到她的好。

嫻貴妃:如今宮中,就我和她是貴妃,她兒女雙全,又有孝賢皇后臨終前的舉薦,她動心不為過啊。

愉妃:中宮崩逝,諸事繁雜,純貴妃疏忽也是有的。

愉妃:生前也不見得有多愛惜,如今看起來倒像是恩愛夫妻一般。孝賢皇后如果地下有知,不知道會不會嫌自己棄世太晚,不能早些得到這樣的恩情。

愉妃:我倒覺得這樣的大阿哥,反而更像是一位皇子。或許永琪有一天也會變成這樣,但在這宮中,所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從來不過就是個笑話,不過是寫在死後功德裡面的溢美之詞罷了。

舒嬪:瞧這一個個的,都巴結得不遮不掩的了。

皇上:兒子大了,心也大了,皇家父子多少的慘事由此而起。40

太后:孝賢皇后一去,誰不想爭一爭?嬪妃們都想做皇后,皇子們都爭著想做太子,歷來帝王就最忌諱這點。自己作死,還指望哀家救?

嫻貴妃:后宮之中情分本就難得,如果連這點情分妳也撒手不要了,咱們還能有什麼?41

安多師父:日子好過與否,只要心中平靜,便可安然度過。43

炩貴人:我不賭其他,就賭皇貴妃在宮中浸淫這麼多年,不會任由別人把自己逼上絕路的。44

李玉:惢心是忠僕,她護著主兒,也是護著自己的一顆忠心。45

太后:皇帝殺訥親,就是要立威服人心,讓軍中無苟安之念,也讓哀家無話可說。往後,哀家在前朝無人倚仗了,皇帝行事越來越老辣了。46

皇上:朕在萬人之上俯視萬千,可這萬人之上就是無人之巔了,朕總覺得孤零零的。

嫻皇貴妃:行了,不要喜形於色,免得落人話柄。

容珮:秦立帶著這些大紅大紫的彩緞來,說是好心奉承,可娘娘若裁製新衣穿上,難免落人口實,說娘娘不顧惜大阿哥新喪。娘娘即將封后,這是喜事,也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奴婢不想讓娘娘白白落人口舌。

太后:皇帝是天子,身在萬人之上無人之巔,他們永遠都不可能真正成為一個女人的夫君,便是皇后也只是他們身邊的臣子、奴才。

太后:哀家從未做過皇后,當然不可能沒想過后位,但哀家從來沒有真正在意過后位,更沒有執念於君心。因為君心從來就是這世上最難揣摩、最難把握的東西,也是最不可信賴的東西。47

容珮:嘉貴妃,您的眼淚珠子太珍貴了,要流,別流在奴婢面前。在奴婢心裡,您的眼淚和屋簷上滴下的髒水沒分別。但您若要把您的淚珠子甩到皇上跟前去,那奴婢也得當著各位主兒的面回清楚了──皇后娘娘給的是賞賜,是奴婢給您戴上的,若是傷著碰著,您儘管衝著奴婢來,奴婢沒二話;但您若要把髒水往皇后娘娘身上潑,那您就歇了這份心吧。滿宮的嬪妃主兒都看著呢,這是您自己願意承受的。不為別的,只為您自己做過的那些虧心事,這也是該受著的。48

太后:不知道有時候比知道強,糊塗啊未必不是福氣。至於舒妃一直不大肯為哀家做事,甚是個不聽話的棋子。

炩嬪:是吃了大虧了,偏偏這虧還是自己找的。

舒妃:原來我熟讀詩書,就是為了要走到這個傾慕的人身邊去。這滿宮上下這麼些人,她們看皇上的眼神、她們的笑,都是赤裸裸的欲望。就只有您,只有您看皇上的眼神和臣妾是一樣的。

皇上:齊汝的心思,朕不敢賭,也不願意賭。朕的身邊,用了那麼久的人,都可以違背朕,朕的身邊真沒有可信之人了。

皇上:一回這皇家四方天地,就是無盡煩憂。49

太后:嘴裡說什麼,心裡想什麼,哀家也是打嬪妃過來的,怎能不知啊?

純貴妃:嘉貴妃別總說旁人啊,想當年妳不也是什麼長鼓舞啊、扇子舞啊、吹短簫、彈北琴,一天一個花樣嗎?

純貴妃:我跟嘉貴妃都是半老徐娘了,哪裡比得上人家十幾二十歲的妹妹呢?就算是東施,那也年輕水靈得很啊!
嘉貴妃:嫩瓜秧子似的,知道怎麼伺候人?非要年長一些,才有韻味呢。

繼后:做作能得了皇上的喜歡,怕也不易。

嘉貴妃:皇后娘娘,炩妃今兒晚上這一齣,跟您說過嗎?我看即便您的手是五指山,也攏不住這樣的孫猴子吧。50

玫嬪:大限將至,什麼都無所謂了。都想要我的命,拿去便是了。51

玫嬪:這柄鳳頸琵琶,還是從前皇上賞的,我最喜歡。記得與皇上初相識,便是曲有誤、周郎顧,這多年過去了,終究是彈了一曲錯曲。

玫嬪:皇后娘娘不知道吧,我與慶嬪還有舒妃都是太后的人。這個天下女人中最尊貴的皇太后,也要在皇上身邊安插自己的人,窺探、進言、獻媚,是不是很好笑?

嘉貴妃:聽說玫嬪走的時候是皇后娘娘去送了的,不知玫嬪跟皇后娘娘說了些什麼,倒叫皇后娘娘生出這許多心軟來。

嘉貴妃:這狠毒之人哪來什麼真心,又哪來什麼真話?

嘉貴妃:追思她?活著都被本宮算計得團團轉的人,死了更是沒用!52

皇上:難怪皇后要替朕生氣,人人都是花團錦簇的熱鬧,唯有皇后是讓人清醒的冰雪。53

太后:難為皇后的一番心,哀家心裡火燒火燎的,再好的東西也吃不下。

繼后:端淑長公主再嫁之事,皇上憂心,皇額娘也是。這與其兩相裡互相猜測,倒不如把心裡的話說個明白。

繼后:心裡為難,是皇上已經拿定了主意了。這能跟前朝大臣說的事,也不怕跟皇額娘坦白,如若皇額娘比前朝大臣知道的還晚,那就有違了皇上仁孝治天下的本意了。

繼后:其實天象之說總有虛處,未必成真;可是母子連心,卻是實實在在的。

皇上:身為公主,婚嫁只為保社稷安寧。

太后:這宮裡的女人,即便貴為公主,也逃脫不出受人擺布的命運。56

舒妃:原來年少綺夢,都是鏡花水月。57

愉妃:炩妃在木蘭圍場鬧騰,硬是把恪嬪跟穎嬪都比下去了。除了騎馬射箭的颯颯之姿不說,還有溫湯襯著崑曲的嬝娜情韻,如何不動人情腸?
繼后:炩妃為了向上爬,是不擇手段的,她的這些謀算就算告訴我們,我們也不會做的。她稱病回宮,卻去了木蘭圍場,這足以證明她品行低劣。
愉妃:是啊,炩妃輕薄粗鄙,怎麼就媚惑了皇上呢?
繼后:這是她的短處,也是她的長處。

繼后:炩妃不同,她現在的所知所想,都是由皇上不經意間一手栽培的,且她對皇上事事順從……59

穎嬪:都說炩妃得寵,我怎麼覺得她最惶恐啊。一個女人,只有寵愛,沒有依靠,就像無根的浮萍一樣。
恪嬪:所以我們不慌,她慌,因為沒有底氣,才拚了命地爭寵。

李玉:再說了,嘉貴妃什麼性子,沒必要為了她去得罪對咱們有過恩惠的人,這皇宮裡的事淘澄不清,越查麻煩越多。我看這事啊,就這麼著了,誰都無事。61

繼后:如今他怎麼說不要緊,主要是看皇上想怎麼辦?

愉妃:炩妃微賤之時,總是受到金氏欺凌,如今金氏落魄,炩妃卻得意至此,真是世事輪流轉哪。

金玉妍:爭了一輩子,要強了一輩子,到頭來,自己的尊嚴臉面都葬送了還不算,連自己的兒子都不能抬頭做人。讓母族蒙羞,辜負了王爺的期許,真不知道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金玉妍:我這一輩子,都是為了王爺的一個微笑,結果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真是太可笑了!真是太可笑了!

金玉妍:妳不信是嗎?妳是皇后,妳是整個後宮的敵人,拉下了妳,別人才更有機會。在這個宮裡恨算什麼?為了利益,她們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金玉妍:在整個宮裡,人人都有私心,妳不利用她們,就只會被她們利用。

金玉妍:真沒意思,早知道是這樣的結果,又何必與她們在宮裡爭來鬥去的。費盡心思、費盡謀算,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空罷了。64

繼后:本宮若是順利地誕下十三阿哥,人人都會來阿諛奉承,說本宮是一個福德深厚的人,沒了公主又得了個皇子;如今失子,自然也有人暗地裡稱快,他們會說本宮是一個命數不祥的人,害了自己的兒子。

繼后:人的疑心啊,是比什麼利器都更能傷人的。65

凌雲徹:曾經在冷宮的時候,雖然你我都彼此落魄,但至少我們還可以相互關照;但現如今不同了,雲泥有別。微臣能為您做的,就是無論您需要我做什麼,只要微臣能做到,一定盡心盡力,萬死不辭。
繼后:在宮中半生,可依靠的人不多,能託付的人就更少了,幸好有你和海蘭。

太后:如今嬪妃請安,妳都裁減到了每月三次,熱鬧都去了永壽宮,翊坤宮門庭冷落,妳這個皇居這麼做下去,也不是個辦法。66

衛夫人:坐在別人肩上看這紅牆綠瓦的,特別清楚;走在那地上,只能看那石頭縫兒。67

皇上:這三春勝景,如何比得上這傾城一舞?

太后:皇后,妳的確無能,但咱們皇帝心氣太硬,誰也動搖不了。

繼后:皇上一生胸懷大略,為何到了中年,才這般聊發少年狂?70

繼后:臣妾甚至想,若孝賢皇后九泉之下有知,怕也會感慨,這般身後追念,過身也不惘然了。

繼后:本宮明白妳的一番情意,如若情意被人利用,也是可惜的。74

繼后:原來年少情深也可以走到相看兩厭,古今之情原是相通,涼薄之人如何偕老?75

容嬪:就算要被困在這裡一輩子,也得看看關著自己的籠子是什麼樣子。

愉妃:流言紛紛,甚囂塵上,雖然都說謠言止於智者,但宮中又有多少智者?多的是別有用心之人罷了。76

愉妃:這世上多的是家世艱難、家人涼薄之人,也不見他們變得跟她一般心狠手毒,這是她個人的問題,與他人無關,你無須再替她找藉口推脫。

繼后:在這紅牆裡邊,在我寒冷徹骨的時候,給我溫暖的是妳和凌雲徹。妳我相伴多年,凌雲徹亦是互相扶持,無關情愛,只有相知。79

三寶:愉妃娘娘,落雨春寒,我們娘娘身上乏,歇下了,您也早些回去吧。

「孤山不孤,斷橋不斷」斷橋不斷肝腸斷,孤山不孤君心孤。

進忠:美是美,可要緊的是趣致,不過誰也不能跟炩主兒您比呀,您是天仙,她頂天了算是個豔妖,秦樓楚館裡出來的貨色能算什麼?

進忠:村野俗女,登不上檯面,但勝在新鮮,皇上沒見過呀!80

繼后:這宮裡無休無止的猜忌、爭鬥、算計、背叛確實讓人厭煩,可是皇上難道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因你而起嗎?皇上在這其中,又全無算計吧?

繼后:你總有這麼多的說辭,其實剛愎自用、薄情寡義、自私虛偽是你,疑心深重的更是你!

繼后:不用皇上廢了臣妾,臣妾做這個皇后已經做得厭煩疲倦,不想再忍了!

繼后:皇上與臣妾曾經結髮為夫妻,如今臣妾斷髮為祭,給去了的青櫻和弘曆。82

如懿: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

如懿:這宮裡無休無止的謀算爭鬥讓人厭煩。為了恩寵,為了親族,賠了這麽多命進去,真的值得嗎?

太后:越需要用力抹去的,往往越是不敢面對的;越想忘記的,往往卻是最難忘記的。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