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中學生:吃苦與享樂

2018年10月18日
刊登於中學生報14版學生園地
2018年10月18日(四) 第308期

妹中學生:吃苦與享樂_img_1

吃苦與享樂

你會認為遇到不好的事就是在吃苦,遇見好事便是在享樂嗎?有些小事對某些人來說是在吃苦,感覺負荷不了;對其他人而言卻是能當作學習的動力,努力邁步繼續前進。讓心靈感到放鬆,保持愉悅,自然事事都是享樂。

一個人的態度若是悲觀的,每件事在他眼中都像在吃苦,如同藤蔓緊緊纏住他,使他陷入泥沼,再也無法脫離痛苦的日子;反之,人的態度若是正向樂觀,每件 事都是在享受,享受從中獲得的樂趣。因此,一個事件代表人們必須吃苦或享樂,不是只看事件本身而已,還得看人們是接受,亦或是抗拒這件事的來臨。

我的奶奶曾經做過勞心勞力的工作,從早忙到晚,為的是養家糊口,維持家中生計。過了那麼多年,兒女長大,奶奶也不用這麼辛苦的工作,清閒多了。可是有次她說想回到以前,雖說現在日子安逸,但內心的空虛卻油然而生,兩個小外孫也只偶爾才回去看她一次,以前的日子雖苦卻讓人感到踏實。

聽奶奶說這番話的我驚呆了,怎會有人全然不把吃苦當回事,甚至將吃苦當享樂呢?「逆境是偽裝的禮物」,有時你認為要吃苦的事情,其實剝去外殼、去掉包裝後,是件能讓你享樂、開心的事。跟著年齡逐年增長,心境也會有所改變,當時覺得苦的事,如今可以當玩笑話提起,表示已跨過那座高山,準備再跨過另一座更難攀爬的大山了。奶奶大抵是這個意思吧!

上天所賜的禮物有苦也有樂,如果你能苦中作樂,從「苦」中學到事情,把吃苦當人生的修行,那麼你就是個能吃苦的人,可體會苦中之樂的人。達成上天設定的目標,你便可得到這份珍貴的禮物。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的詩句看似簡單,背後卻另有深意。吃苦和享樂在不同人的心裡或許有全然不同的解釋。「享樂」對一個人來說可能是小菜一碟,信手拈來;對另一人來說,則在伸手可及之處,卻永遠追求不到。

生活周遭可享樂之處不勝枚舉:在家悠閒地看電視是種享樂、讀書是種享樂,輕易便能取得;吃苦也是這般,多到無法數。

吃苦與享樂取決你的態度,你怎樣看它,它就怎麼回應你。如同一道是非題,要選擇的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答案。凡事正向思考,遇到問題便能迎刃而解,也能體會兩者之間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