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狼王羅伯

2018年11月12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20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11月12日(一)

妹台時:狼王羅伯_img_1

狼王羅伯

眾多獵人都抓不到的野狼羅伯總是帶領五匹同樣勇敢、奸詐的狼群縱橫在綠意盎然的科倫帕山谷,羅伯經常率狼群襲擊牛隻,他們的狩獵方式和其他狼隻不同,牧場主人屢遭損失,卻只能束手無策。

一般野狼看到獵物就撲上去,狼王羅伯和他的同伴則是非肉質鮮美不吃,他們甚至常殺羊,卻一隻也不吃,只為享受殺生的快感。住在科倫帕河谷的牧羊、牧牛人都被羅伯造訪過,拿羅伯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狼王羅伯體型碩大、足智多謀,藏得再隱密的陷阱也會讓他發現,並順利躲開,還會用酷酷跩跩的表情嘲笑那些獵人,像在說:「你們永遠也不可能抓得到我,別妄想啦!」

人類是種既複雜又難懂的動物,被賦予容量較大的腦袋,用來發明使生活更安逸便利的物品,能精準表達各種情緒與人溝通。開心、生氣是其他動物會有的情緒,但人類能做出除了這兩個基本情緒外,還有各式各樣你想的到的情緒與心思,最常有的是冷淡。生活中充斥著過多是非與人際問題,導致我們害怕被捲入與己身無關的鬥爭,因此在別人出什麼意外時,我們總是能躲多遠就躲多遠,隔岸觀火,確保不會惹禍上身,絕不輕易幫助別人。

對動物而言就不是這樣了,他們的生活少了是非,不用擔心人際,更不擔心救了其他動物後自己被欺負。他們的世界(認知)相對較簡單,只有要去跟不去的差別,他們不會假裝,沒有客套,只有真心實意,勇往直前不退縮。

即使如冷靜、狡詐的狼王羅伯也一樣,一旦認定布蘭卡是他的伴侶,無論布蘭卡發生什麼事,羅伯說什麼都要找到她,把她救回來。羅伯的重情義簡直是自投羅網,看在我們眼裡,他這樣很笨很不值得,但也證明了,他們的字典裡一定沒有「虛情假意」這四個字。

羅伯為了布蘭卡明知是陷阱也要闖一回,在他閉上眼前最後映入眼簾那一幕,是他的王國與他保護的子民所在處。暫且不論羅伯如何把人耍得團團轉,讓人類蒙受多少損失,他對伴侶的深情與奮不顧身的犧牲,我們難以望其項背,因為「大難來時各自飛」是多數人類一直信奉的圭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