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中學生:傾聽的重要

2018年11月08日
刊登於中學生報311期15版言論廣場
2018年11月8日(四)

妹中學生:傾聽的重要_img_1


傾聽別人的聲音

我們常常把自己放得太大,心靈被蒙蔽的結果,導致永遠只聽得到自己的聲音,沒有別人的存在。久而久之,與外界無法溝通下,我們就會成為一頭孤僻的狼。

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個人的存在,因此人們無法獨善其身,多的是和別人互動的時間與機會。傾聽,則是與人相處不可或缺的要素。知心好友在他們遇到挫折、心情正低落或憤怒時總會來找我們傾訴,這時我們應該要傾聽好友內心的感受,將心比心,表明自己與他站在同一陣線,安撫他的情緒,使之平靜下來。

但若我們沒有用心傾聽,又會如何呢?

班上曾經有對無時無刻不黏在一起的好麻吉,有一次,其中成績較差的同學考壞了,跑去找另一位成績較好的同學,想尋求安慰。偏偏那時成績好的同學趕著要去打球,隨口說了句:「下次再加油啦!」引起求助同學的怒氣,認為好朋友並不瞭解他的感受,對他敷衍了事,根本就無專心傾聽別人的需要。不懂他要的不是隨口的鼓勵,而是陪伴。原本形影不離的二人因此決裂了。

在傾聽之下,我們會發現別人和我們想的不同,許多事情都能從傾聽中學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不會去傾聽的人,到最後仍是一隻井底蛙;懂得傾聽別人長處的人,會清楚明白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可學習別人看東西的態度及面向,視野因而變得寬廣。

所謂「薑是老的辣」,傾聽老前輩的經驗也十分重要。不論在職場、學校,前輩碰過的問題一定比我們遇到的更棘手與複雜,同樣的難題,他們是怎麼克服的,難道不是我們該明瞭的嗎?多傾聽他們的經驗談,總比我們盲目摸索四處碰壁來得強。

傾聽像是一種功能。未啟動,整個人跟其他人感覺格格不入,有種違和感;啟動了,就會使我們和世界取得聯繫,跟得上別人的腳步。學著傾聽,學會謙虛,沒有誰的觀點是要放在第一位的,無論是誰都有讓人學習之處,端看你如何消化吸收與運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