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不要叫我傷寒瑪麗

2018年11月05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20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11月5日(一)

妹台時:不要叫我傷寒瑪麗_img_1

不要叫我傷寒瑪麗

瑪麗•馬龍是一名三十七歲隻身在美的愛爾蘭移民廚娘,是我們所熟知的「傷寒瑪麗」,更是美國第一位被發現的傷寒健康帶原者。

世界上本就有很多不公平,但是瑪麗的遭遇的確是極度不公平。面對可怕的傷寒,那時的美國還沒有能力治癒感染傷寒的民眾,只得抓走帶有病原體的瑪麗,將之隔離。人們對當局的處置當然沒有異議,甚至額手稱慶,如此對待一個女移工,其他人雖沒性命之憂,但對瑪麗公平嗎?

帶有病原體的人滿街跑,為何獨獨只抓瑪麗去海島監獄?只是因為她拋頭露面,跟當時社會對女人的刻板印象不同;或因為她只是個移民,口音不同,人們才排斥她?

面臨人人聞之色變的傷寒病菌,不僅造成社會恐慌,千夫所指的瑪麗內心憂懼自然不在話下。她被違法監禁,毫無人道被迫吞服實驗藥物,甚至成為往後教科書中最可惡的「傷寒瑪麗」,只因她帶有病原,對身邊的人是顆不定時炸彈嗎?

真正可惡的人是她嗎?她只不過是生下來就帶有病原而已,若是她生在現代,有足夠的醫療設備,她會被終身監禁嗎?可惡的並不是她,而是人們的畏懼無知,以及政府官員、衛生局相關單位的不人道處置。人們的無知換來對新事物的恐懼,而這份恐懼則造就了「傷寒瑪麗」──一個不知是故意的加害者,或是無辜的被害者。

現在的醫療進步神速,仍舊有人不到醫院診治,寧可上藥局拿成藥自行服用;並非醫療院所不值得信任,而是他們跨不過心裡的坎,怕一踏進醫院就回不來了。別看瑪麗外形健壯,她被當作白老鼠時內心煎熬可見一斑,因此她不敢亂吃藥物,更別說那些藥物還處在實驗階段,尚未研究成功。

《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說的正是一個被無知群眾傷害、自私想出名的瘋狂醫生以及噬血媒體緊迫盯人的移民廚娘瑪麗所遭遇不人道的故事。還未經確診就被公審,或許有人會怪她生錯年代,換成現代有比較好嗎?別忘了現代網路發達,動不動就肉搜,瑪麗躲得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