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國語:文學饗宴

2018年10月29日
刊登於國語日報青春10版
2018年10月29日(一)

妹國語:文學饗宴_img_1

竹塹文學營

升國二這個暑假,除了陪媽媽健走運動,更是每天坐擁書城,閒書讀得不亦樂乎。然而悠哉日子過久了難免倦怠,開學前媽媽為我報名竹塹文學營,為煩躁暑氣注入一絲清涼。

竹塹文學營,顧名思義是為了推廣竹塹文學獎而舉辦,堅實的師資陣容是一大亮點。再者,三天兩夜的營隊完全免費,所繳保證金於結訓後退還,如此好康錯過豈不可惜?幸運的在眾多報名者中搶到名額,開心踏上營隊為我打造的文青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文學營的地點在學風鼎盛的清華大學,兩晚皆宿於清華會館,這是很難得的住宿體驗,非清大校友或貴賓無法入住,我們何其幸運能夜宿於濃厚學術氛圍的校園中,提前體驗大學生活。

營隊很用心的請來各文學面向學有專精的老師來授課,這些知識豐富的老師有自己的風格,帶給我們的衝擊也都不同。

伊格言老師教我們萬用閱讀法,讀MV和詩與小說都能使用,「凡重複出現的為主題」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上完伊格言老師的課我才發現:哇!真的是這樣欸!大部分作家寫文章或詩詞皆會仔細琢磨用字,盡量不重複,所以當我們看到有個語詞不斷出現,便可推測這個詞是作者想表達的重要意涵。

徐國能老師幽默風趣、談笑風生,和其他老師站在台上授課方式不同,他會在我們身旁走動,邊和我們聊天,拉近彼此距離,再把我們的注意力拉回講義上。上國能老師的課沒人犯睏想睡,反倒個個精神抖擻。他還是媽媽最欣賞的作家之一呢,老師在我身邊和藹對我說話的照片被媽媽看見,不時可聽見她哀怨道:「如果是我坐在那裡的話該有多好……」我只有乾笑的份。

黃雅莉老師的顛覆創作,尋本探源的逆向思維引導我認真思考:世上有絕對的真假、好壞嗎?

黃秋芳老師讓我們在課堂上即興創作,寫下一篇篇青春散文當成竹塹文學獎的參賽作品,老師一針見血的評論使我們明瞭自己寫作方面的問題及缺失,實是受益匪淺。

三天兩夜的營隊不只使我在文學方面有更進一步的見解,更使我有和別人互動的機會。與同齡的陌生人當室友,於破冰活動及迎新晚宴上認識別校的朋友,點點滴滴都讓我的暑假生活更豐盈更多彩,謝謝媽媽送我這麼棒的生日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