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十三歲新娘

2018年11月25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臺灣青文學
2018年11月25日(日)

妹台時:十三歲新娘_img_1

妹台時:十三歲新娘_img_2

十三歲新娘

印度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貧困的家庭不少,他們早早將女兒嫁出去,得以少些支出。還過的去的家庭則講求門當戶對,讓女兒之後的日子能好過些;有些甚至直接將女兒送走,不顧她的死活。

《十三歲新娘》寫的正是一個和我們年紀相當的少女不向命運低頭的故事。年僅十三歲的蔻莉為了能讓家裡好過而出嫁,她的對象是個年紀比她小,神仙也難救的病秧子,說白點就是騙婚。男方家娶她入門,圖的是她的嫁妝,能夠讓公婆一圓恆河聖水為兒子淨身祈福的願望。不過連醫生都束手無策了,恆河聖水又如何能治癒小丈夫的病?就這樣蔻莉成了寡婦,開始過著苦不堪言的小媳婦生活。

婆婆視她為最好差使的苦力,要她沒日沒夜的工作,蔻莉在這極不友善的環境下,還能任勞任怨不反抗,主因她有個可傾訴的小姑及一顆樂觀向上的心。怯懦的公公背著強悍婆婆私下教她讀寫認字,讓蔻莉雖身處如地獄般的夫家,卻還能對未來保有一絲希望的火苗。

起初我有個疑問:既然已成寡婦,與其在夫家被虐待,為何不逃回娘家求救?
不論古今中外,在強調父權主義至上的國家,加諸在女子身上的桎梏與枷鎖是讓現在自由社會的我們很難想像。常言道:「嫁出去的女兒如同潑出去的水」,蔻莉若真的逃回娘家,其實會帶給娘家恥辱與噩運,使父母與兄弟蒙羞難做人,她婆婆如此仗勢欺人不是沒原因的。

後來因為小姑出嫁、公公逝世,蔻莉慘遭婆婆惡意遺棄,遇見一位好心車夫將她安置在寡婦之家,靠著靈巧出眾的手藝做針線活賺錢養活自己。她縫製的沙麗讓人讚嘆,像她為自己縫製的新娘嫁紗,她把家鄉景物、家人相處情形與日常生活點滴全用心縫製於嫁衣上,陪伴她日後想家的難熬歲月。對於她沙麗上的靈巧針法,光是想像就覺得很了不起,手拙如我,果然只有讚嘆的份。

自古以來,最微妙最令人匪夷所思莫過於婆媳關係,無論小說或現實中存在許多惡婆婆的案例。明明婆婆也經歷過媳婦的難為,瞭解那種被欺凌無處申訴的啞口難言,但為什麼熬成婆後就對自家媳婦猛欺壓?維持良好的婆媳關係對大家都有益,媳婦不感到不快,也就不會起怨懟之心。難不成只是因自私的心理,便覺得別人也該嚐嚐當年她受過的種種不公?別忘了,縱使再討厭媳婦,不喜歡她的孩子,也別隨意糟蹋別人捧在手上的女兒與外孫。將心比心,人人都能開心,這樣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