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尋找無名氏

2018年12月03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15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12月3日(一)

妹台時:尋找無名氏_img_1

我讀《尋找無名氏》

賈正賢是一個和阿嬤相依為命的少年,爸媽不在身邊,只能靠阿嬤的番薯園過活,還得打包學校的營養午餐,以減少阿嬤的負擔。他有個死黨是富貴人家的小少爺,兩人的觀點其實不大相同,有一次小少爺把完好的麵包直接丟到垃圾桶,賈正賢親眼目睹,覺得太不可思議,難道有錢就能這樣蹧蹋食物?

賈正賢從小就被逼著要獨立,學習自己完成該做的事,在校受到其他同學的歧視,還得提早面對社會的風風雨雨,因此他認為同學都很天真。番薯園有什麼好,有錢才受用;小少爺曾說羨慕他家有番薯園,能夠天天吃美味的番薯,讓他有種被諷刺的痛苦,並在心底嘲弄「有錢就是好,可以無憂無慮的耍白痴」。

他會有這種感覺很正常,孩子很難接受別人帶有異樣眼光看他,無論是同情或是藐視,都會使他成為和別人不一樣的存在。「低收入戶」這個名詞會使他有特別的待遇,以及成為同學開玩笑的對象。班上發生壞事,大家把錯全推給他,同學們犯的錯事都說是他做的,反正他最不一樣,他最有可能做這種事。百口莫辯的痛苦,若內心不夠強大,可能毀了一個人,我們萬萬不能成為霸凌同學的幫凶。

陳正恩《尋找無名氏》裡讓我最有感的是住在養老院的甄將軍,他雖然富有,但心愛的孩子、孫子卻遠在美國,親人最後一次來探望他,是在遙遠的三年前,他確確實實成了寂寞的孤單老人。

德蕾莎修女說過:「我們以為貧窮就是飢餓、衣不蔽體和沒有房屋;然而最大的貧窮卻是不被需要、沒有愛和不被關心。」人的一生很短,大人總是給孩子最好的,甚至送他們出國,到頭來只剩一個人寂寞以終,為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