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妹台時:善良是一種選擇

2018年12月16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15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12月16日(日)

妹台時:善良是一種選擇_img_1


善良是一種選擇

如果「善良」是一味幫助人,會讓他人越來越依賴你,到最後若不幫他的話,他會在心裡埋怨你。

我發現人緣好的人多半是善良的,可是他們會估算自己的能力,要是無法幫忙的話,他們會誠懇的跟你說抱歉,而不會次次都滿足對方。驕縱他人,到後來反而被說閒話,苦了自己。

生活中需要別人協助的機會還不少,不管是請求別人協助或別人來求你幫忙,要怎樣做才能皆大歡喜,如何拿捏好分寸,是很考驗智慧的事。答應幫忙就要想到後果,最怕幫了忙又被找碴,那很嘔的。

若要拒絕幫人忙,態度一定要堅定,不能曖昧不明,更不能敷衍了事,給自己也給別人留一些餘地,否則從學校到出社會進入職場工作,背後永遠會被貼上「討人厭」三個字。

人要善良,善良好比是一個圓,圓上長著兩隻角。別人看你善良好欺負,就要拿那兩隻角戳欺負你的人,讓他們曉得善良是有限度的,並不是任由他人予取予求的。愈善良底線要愈高,善良要用對地方、用對人、用對時機,若一味的成全別人委屈自己,那種善良不要也罷。

「善良不是一味退讓,而是有所堅持」,這話一點也不假。再說,我的善良只能給善待我的人,平時沒往來,好事輪不到我,壞事第一個想到我的人,請別來瓜分我的一絲良善。

善良是我們的選擇,沒有人能傷害我們的善良。從小,媽媽教我要善良,待人處世存心存厚道。「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凡事不與人計較爭長短,更能活出生命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