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亞&妮北鼻

使用正確酒精殺菌

2011年02月18日
使用正確酒精濃度來殺菌,省錢又安心
酒精可以使蛋白質變性,有收斂和殺菌的效果。酒精的濃度如果過大,會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急速凝固,形成硬膜。這層硬膜會對細菌造成保護作用,阻止酒精進一步滲入細菌體內。因此100%的酒精殺菌效果反而會比較差。

一般70∼75%的酒精最適合用於消毒殺菌,此時酒精可以滲入細菌體內,完全凝固細菌體的蛋白質,達到殺菌效果。而且純酒精對皮膚來說太刺激,在70∼75%的酒精濃度下,酒精在皮膚的擴散和揮發性最好,而且不會溶解皮膚上的脂質,不會傷及皮膚表皮。所以一般要用在皮膚上消毒的酒精,最好能稀釋至70∼75%左右。


使用正確酒精濃度來殺菌,省錢又安心
台灣菸酒公司有感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風暴席捲全球,台灣疫情危機尚未解除,為及時提供國人因應SARS正確防疫,該公司除建請國人注意營養、規律運動及足夠的休息以提昇免疫力;儘量減少出入人多或密閉場所及正確就醫以避免罹患SARS外,並建議民眾正確的使用購自該公司的95度藥用酒精(瓶裝),將它稀釋成最佳的消毒殺菌濃度70%~75%,以達到最佳殺菌效果。

其方法很簡單,民眾自該公司各營業據點或藥局買回瓶裝酒精(每瓶500c.c)後,使用純水、蒸餾水或家中煮沸過的冷開水,依下表比例混合,即可配製成最佳殺菌效果的酒精濃度。配製完成之酒精溶液除可做個人清潔衛生外,並可以將它裝入噴灑容器中,做居家環境的衛生消毒。

使用台灣菸酒公司95%藥用酒精c.c數 需加入純水、蒸餾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c.c數
500c.c 150c.c
400c.c 120c.c
300c.c 90c.c
200c.c 60c.c
100c.c 30c.c
【註:上表加入之純水、蒸餾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量在 ±5c.c內仍屬最佳殺菌濃度標準範圍】

使用安全注意:本品揮發性高,宜用於擦拭,不適宜密閉空間大量噴灑使用,並請遠離火源,以免發生火災。

該公司除了將上述配製方法公佈於財政部及該公司網站外,並呼籲民眾可就近至該公司全省各地營業所、站及門市部免費索取該項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