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最愛ling

該讓孩子早點學英文嗎?

2010年03月16日
開學了,孩子到底要不要先一步學英文?沒有念雙語幼稚園,程度若趕不上怎麼辦?許多縣市從小一就開始安排英文課,加上「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許多父母從幼稚園開始想把孩子浸淫在全英文的環境中...
英語是全球化不可忽略的競爭力基礎。依據教育部課程綱要,小學三年級學英文即可,但許多縣市的確從小一就開始安排英文課,加上「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迷思,許多父母打從幼稚園開始,就急切地想把孩子浸淫在全英文的環境中。

事實上,台灣家長對孩子學英語一直停留在「何時學」的迷思,卻忘了學習的核心應該放在:「為何學?如何學?該學什麼?」師大英語系教授李櫻指出,在國小階段,英文只要能把二十六個字母字音的關係、語音辨識能力學好就夠了。孩子在小學階段只要能建立語音辨識能力,未來就可省下死背單字的力氣。

從小學英文最大的優勢,並不是在背誦和記憶。李櫻也根據實證研究指出,年紀小的孩子對辭彙和句法的學習比較慢,因為辭彙和句法是抽象的組合,到孩子抽象思考成熟了,反而學得更有效率。
對小一的孩子來說,最靈敏的仍是聽力與對語音的感知能力,父母應該了解孩子的生理發展階段,不必揠苗助長。

另外,「學得對」也比「學得早」更重要。與其焦慮地急著學、盲目學,讓孩子「摔在起跑點」,不如按部就班、持續學習,讓英語成為孩子願意終身學習、可以帶著走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