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最愛ling

唱出自己的蘋果花

2010年05月06日
親愛的M,

「人比人氣死人」,你說你不是怕和人比,只是有時比較的基礎並不公平。

.「比較」總是讓人很有壓力,我們自出生起就在被比較,你比哥哥懶,你比妹妹聰明,你比隔壁的不用功,你沒有人家孝順,辯論比賽你只得第三名…。有些比較很無聊,但,你也知道「人比人」是必要的,透過比較,你會更知道自己的相對位置。

但是,有時,我們不跟別人比,我們跟自己比。

超級偶像3的總冠軍決賽剛結束,第二名的楊蒨時讓我印象深刻。她在總決賽的前一戰,選了麥可傑克森的「Beat it」,她當然知道搖滾皇帝的歌和舞根本是外星人級的,而我輩只是凡夫俗子,她為什麼在這麼重要的時刻,要作這麼危險的事?我們在鏡頭前看到她上台前還在喃喃自語背歌詞,可見她十分緊張。最後她這個超難的挑戰拿到超爛的分數,評審黃國倫說,人家是挑戰高山,而楊蒨時挑戰的是「天上的雲端」,他說,「我很佩服你選這首歌的勇氣」,但是,勇氣並沒有讓她得到加權分數。

從雲端摔下,比從高山摔下更重,她還有元氣面對總冠軍決賽嗎?一周後,我們看到才剛重挫的楊蒨時又快快樂樂的上場,第一曲「蘋果花」即讓人驚豔,她組合美空雲雀和陳珊妮的版本,充滿自信的飊音飊舞,她超越兩個優異的前輩,1+1>2,演繹出楊蒨時自己的版本,而攝影棚配合歌舞撒下的花瓣,一開始就掉在她的假睫毛上,遮住了她半隻眼睛,觀眾替她提心吊膽,她卻毫不受影響,事後她說她「渾然不覺」,可見她專注投入已到忘我。

我們看到一個彷彿從沒受傷的巨星。

她敢在最危險的時刻選擇最艱難的挑戰,她不是不夠聰明,而是在她心中真正的對手不是其他四位參賽者,而是她自己。有人勇氣十足,卻一失敗就一蹶不振,而她復原力如此之強,跌倒後立刻翻起。

我們一生不就是面對無窮無盡的擂台賽?周考、段考、期末考;基測、學測、指考;高考、特考、升等考;筆試、口試、面試…。每次考試,其實都只是讓你知道自己的位置和不足,補足自己的不足後,往上再考。在職場亦復如是,你若在一個職位表現優異,你會被調升到另一個職位;若仍遊刃有餘,你會再調升到另一個位置;直到你在某一個位置撞牆為止。有人因此發明一個定律:你最後一定在一個自己不適任的位置。

.這似乎真是一個悲傷定律,有人在離開職場時像鬥敗的公雞,因為他最後彷彿是一個失敗者,但,事實真是這樣嗎?如果你曾翻過一個又一個山頭,你看到了不同的風景,你從弱雞變成頭好壯壯,你在每一個過程裡都比原來的自己更豐富,即使攻頂失敗,你不須慚愧。

挑戰不成「Beat it」,你還是可以唱出自己的蘋果花,雖然多數人只看結果,但,有時真正有意義的是過程,真正的故事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