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草莓璇ㄉ媽

《責備孩子的技巧》

2005年03月21日
◎不要以開玩笑的口吻諷刺孩子的努力★多湖輝親子館


有句俗話說:「豬受讚美,連樹都會爬了。」這個比喻可能有失文雅,但是主要的目的是說,受人讚美後,潛能很容易發揮出來,反過來說,沒有被人讚美,便很難提起幹勁了。

尤其是孩子,讚美對他們實在太重要了,當他們受到自己信賴的人讚美,正面的影響更是大,這裡所指的信賴之人是指父母。反之,孩子滿心期待父母稱讚他,父母如果不能令他如願以償,心靈上的創傷恐非父母所能想像的。

有位母親自責地告訴我,她自己經營了一家小公司,有一天下午她急著去上班,正巧碰上放學回來的孩子,孩子興高采烈地拿出考卷告訴她:「我今天考了一○○分耶!」當時她急著上班,只說了一聲:「哦!太好了。」便匆匆趕去上班了。

從那天起,孩子對她的態度急趨冷淡,做功課也不專心,她覺得很奇怪,反省之後,突然想到那一天的事情,她回憶著說:「雖然我那時候一心一意只想到上班,不過我也讚美他了呀!」的確,她是讚美孩子了,可是那只是應付而已,孩子當時很希望媽媽能夠與他分享一○○分的喜悅,沒想到媽媽只匆匆丟下一句「哦!太好了。」就走了,導致他對母親喪失信賴感和喪失做功課的意願。

這種忽視孩子努力成果的後果是很嚴重的,而以開玩笑的口氣諷刺孩子的成果,情況更是糟糕。例如,平常若不是父母催促、督導才肯幫忙或讀書的孩子,突然自己主動起來,很多父母遇此情形,總不忘說:「咦!今天是不是會下雨呀!」、「你今天是不是吃錯藥啦!」

父母會說出這樣的話,通常是不好意思直接讚美孩子,覺得直接稱讚太肉麻了,所以改以開玩笑的口吻表達自己的心意。

可是孩子卻無法體會父母的心意,到底該以什麼樣的方法對待孩子,孩子才會上進,在此暫且不談。如果孩子已經表現出自動自發的舉動,而父母反而以否定性的語言或態度對待,孩子所受的傷害遠比遭受冷落的傷害更大,也許會因此造成「以後我再也不要自討沒趣」的心理。

其實孩子的許多能力是透過自己的行為,父母以何種態度反應所學來的,尤其是幹勁,和父母的期待更有密切的關係。從心理學家哈洛克所做的實驗也可證明此點,他將兒童分為統御群、稱讚群、責罵群、冷落群等四群,讓他們連續做五天的數學作業,第一天成績差不多,但是第二天以後,被肯定為「只要肯努力,一定做得好」的稱讚群成績愈來愈優異,其他則沒什麼進步,到了第五天,其他群的成績和稱讚群差距非常大。

我想這種差異是稱讚群的兒童都有「我們絕對不會辜負期望」的心理所致。

孩子表現良好,稱讚他是應該的,並沒有什麼值得尷尬的,假如孩子的成果是僥倖得來的,也要坦誠說出他沒有辜負你的期望,「你真了不起」;但是為了避免孩子得意忘形,可以改說:「這次你的運氣太好了,下次一定得憑自己的實力才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