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GE723

拜地基主

2019年12月16日

這名道長15日在「靈異公社」臉書社團說,在台灣民間祭祀的神祇,有一種似神非神,而又常能享有人間香火與供養之神,名曰「中霤神」,為古代五祀之一,存在於冥冥之中及每家住宅之內,尊之為「地基主」。
 
道長表示,而地基主的祭拜很簡單,大致上現代就是弄個雞腿飯、便當還有酒或是飲料,加上金紙即可,算是非常好款待的,地基主平時沒事也會在家中巡視。

對此,有網友留言,「我有聽過一個說法是本來沒在拜地基主,還需要拜嗎?最近要搬新家,估狗完覺得好混亂」;道長回「可以拜啦,因為拜完東西還是我們在吃」;該網友又問「有人說當你搬家得擲筊問問地基主,要不要跟你一起搬,除非祂說不用,才不需要一起請走,真的嗎」;道長回「地基主不會跟你一起搬啦,安啦,你把地基主想成是看不見的房東就好。」

有人詢問「拜地基主的日子跟時間」;道長回「逢年過節啊,端午、中秋那類的」;該網友說「三大節日就足夠了嗎」;道長回「是的,還有祭拜祖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