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fyshiau

年已過半百,行樂須及時~~

年已過半百,行樂須及時~~

確診:良性陣發性眩暈

2012年04月18日
署立金門醫院非常稀罕的一週一次的耳鼻喉科門診
要好好把握!

早早請在醫院任職的朋友,幫忙把號掛上
在估算好的時間到達醫院
Bingo!到院,坐一下,就亮燈了
讚!

醫生聽完我自己仔細記錄下來的暈眩狀況後
笑了
他說:典型的"良性陣發產眩暈症"
其實,就是日前診所醫生判定的:耳石異位。
醫生說,我的症狀,完完全全符合,一點誤差或懷疑也沒有
至於會什麼會這樣?醫學上目前是沒有定論的
唯一的研究推論:運動員較易罹患
這~~~~這是說我運動太多了嗎? (誤)

這個症狀,不就醫也可以會好
沒有特別的藥物可以有效治療
只能夠在嚴重暈眩時,用止暈藥來治標
加開一點促進末稍血液循環的藥劑來加速 "耳石的自然溶解"

不過~~沒事,我就安心了說。

========================================================

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是一種常見的暈眩疾病, 神經科門診常常可看見這樣的病患, 病患因為這種良性的短暫暈眩常是四處求醫,病患常會抱怨一起床一陣暈眩或躺下去睡覺就會一陣暈眩, 在床上一翻身也會暈眩, 有時一抬頭看天花板也是一陣暈眩。 診斷上可藉 Hallpike 姿態測驗: 把病患的姿勢改變誘發出 暈眩及眼球震顫。

 它的病因是一側內耳的後半規管內有不該有的耳石 , 在病患頭姿態突然改變時, 耳石會刺激到後半規管內的平衡神經, 暈眩和眼球震顫就因此發生, 因為耳石是飄浮在半規管內的液體, 所以姿態突然改變時暈眩的發生會有一時間延遲, 因為平衡神經會因持續刺激而遲鈍, 所以姿態改變多次時暈眩的強度會減少, 因為常是一側的後半規管受影響, 所以頭偏某一側會暈而偏另一側就不會。

 病的預後不錯, 不治療的話也可能會好, 一般會拖個數週, 如果使用以下治療方法, 可以加速復原, 同時可以減少醫治過程的金錢。 Epley 氏方法: 一種把耳石復位的方法, 必須由醫師執行。 Brandt-Daroff 運 動: 一種可自己做的平衡神經運動。

這裡還有兩篇清楚的說明文
惱人的良性陣發產眩暈
天旋地轉之耳石症--淺談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記錄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