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貝們與媽咪的生活

懷孕期間需要一直補鈣嗎?

2009年03月08日
  Q:我現在已經懷孕8個月了,從懷孕5個半月開始我就一直在吃樂力,醫生建議我要一直吃到分娩。但是我的一個表姐在懷孕時只吃了一瓶樂力(30粒),分娩的時候卻由於胎兒頭骨鈣化出現了難產,醫生說是補鈣補過了。 
  我想問一下我現在到底還要不要吃呢?


  A: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鈣製劑,以及補充多少,需要根據不同孕期所需的鈣量以及准媽媽日常飲食所攝入的鈣量來確定。一般來說,我們提倡通過均衡飲食以及提高乳製品的攝入量來滿足准媽媽及胎兒對鈣的需求。當飲食上無法滿足需求時,再考慮補充鈣製劑。

  一般孕早期需要800毫克/天,懷孕中期需要1200毫克/天,到了妊娠晚期及哺乳期需要1500毫克/天。但是一般人的膳食每天只能補充300-400毫克,所以孕婦普遍存在鈣不足的現象。補鈣的方法可以通過喝牛奶或者豆漿來補充,每1毫升牛奶可以補1毫克鈣,所以如果每天喝2袋奶,也就是500毫升,那麼就可以補500毫克鈣,這在懷孕早期就足夠了。到了中晚期,最好能喝3袋奶,再加上食物中的鈣,也就夠了。但是如果不能喝奶,或者不喜歡喝奶,就需要根據自己的飲食情況,來選擇補鈣的製劑。

  需要提醒你的是,因為人體血鈣水準在淩晨2:00-3:00最低,此時容易抽筋,所以,最好在睡前喝一袋奶或服用鈣片。

  另外,還要注意,過度補鈣有可能增加腎結石以及胎兒頭骨鈣化的危險。

  


答疑專家:黃醒華,首都醫科大學教授,碩士生導師;北京婦產醫院醫師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會常委;中華預防醫學會婦女保健學會主任委員。
父母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