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K.K.M.O.M

中小學的數學教育問題

2016年08月17日
轉貼我在友人臉書的回覆

台灣的中小學數學教育最大的問題在課本。爛透了。美國的數學課本非常的厚,但是例題清楚,會告訴你來龍去脈,一步一步跟著課本走,就能瞭解目標數學觀念。即使沒有老師的教導,只要有心資質夠,靠課本就能讀懂。我覺得自學能力,才是學生該習得的能力,不管哪科,讀懂了,就會有興趣了。

再者,中小學的數、理、英文老師,都需要具備「診斷能力」。

可以診斷出,當時學生的學習問題在哪裡?卡在哪些觀念,才能對症下藥。

以數學為例,每個數學觀念的「承先啟後」都要很清楚。
小學時,哪些單元是國中該單元的基礎,到高中後,會延伸到哪裡,
才能具體有效地協助學生學習。

另外,就是「運用」。到底要學這個數學觀念做什麼?
可以應用到哪些領域?如何用?
這個可以和學生的興趣相結合,變成啟發。

當然,遇見資優的學生就更輕鬆了。
鼓勵他多看科普書,或丟個大問題給他,讓他想辦法解決,他就能「進化」了。

我覺得,一個好的數學老師,就是「少教」,多讓學生動手、動腦。
老師只要懂診斷,知道如何適時地點化,何時給予稀釋的題目或延伸的題目,以協助學生進化即可。

--------------------------------------------------------------
後記: 這些回覆,又要得罪不少同事了,管他的,隨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