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K.K.M.O.M

愛下指導棋的友人

2016年09月28日
我有位老同學,彼此認識30幾年了,一直保持聯繫,但很少見面。
我們的互動模式,幾乎都是我在聽她說話,多數時候,我是個傾聽者。


去年,我家哥哥考完學測放榜,她傳line問我,孩子考得如何。
我不諱言地回覆她:考71級分,正準備指考,因為志在醫學系。


她又開始熱心地勸導我,要我讓哥哥去申請國防醫學系,現在國防醫學系很夯,
跟以前不一樣了。要不是她女兒體檢沒過,早就讓她女兒去讀國防了。


我婉轉地回覆她說:我兒子的個性不適合讀國防,他自己已把各個學校的醫學系都研究過了,國防醫學系他不考慮。
無奈老友繼續勸導我,要讓孩子去讀國防,不要再指考了。
當時心裡想,我家孩子要不要指考,關妳屁事啊?!
但我還是客氣地回她一句:這是孩子自己的選擇,我無權過問,而且我家的孩子像牛一樣的脾氣,我根本無法影響。
她才就此打住!


最近又發生一件事,惹得我非常不愉快。
她女兒的某位國中同學,也讀成大醫學系,是我家哥哥的學長。開學前,她女兒和這位同學聚餐,談到了我家兒子,發現我兒子已在大二學長、姐間,掀起小小漣漪。因為有個學姐對我家哥哥開小花,搞得一堆人都知道。


老友的女兒趕緊打電話告訴我,接著老友又開始下指導棋了。
又傳line告訴我,要她女兒介紹北一女的學妹給我家兒子,是儀隊學生,擅長好幾國語言。
我只好回覆她說:北一女不考慮,我家老頭反對兒子娶北部的女孩子。
她又開始勸說:你家又不需要媳婦賺錢,幹嘛一定要娶醫師媳婦?
我沒好氣地回她:是我兒子自己說的,他希望能娶同業,這樣比較有話說。



她說,她女兒的國中同學,因為她女兒讀北一女,以為她會留在台北。
於是不顧家人反對,去讀陽明醫學系;讀成大醫的那位同學,也很喜歡她女兒,
她女兒去美國讀大學後,交了個從北京來的男朋友。


過一陣子,又突然接到她的電話,話中有話地說:我對儒儒說啊,我可以接受陽明或成大醫學系的男孩子當女婿。她與女兒討論她女兒喜歡的男生長相,她女兒說,高大、白白淨淨、眼睛大、聰明。後來,母女倆同時說出我家兒子的名字。


我在電話中愣住了,不知如何回應,也不知她們打這通電話的用意?
只有深深被侮辱的感覺………….


也許,我該好好思考,這段友情要不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