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 祐寶貝媽咪 $

幼兒發燒無鼻水腹瀉 就醫防腎炎

2009年01月13日
冬季溫度低,又以流感病毒、輪狀病毒最為活躍,容易讓嬰幼兒出現發燒、腹瀉的症狀,不過並非發燒都是病毒所致,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陳克琦昨(12)日表示,有些嬰幼兒因先天膀胱輸尿管結構發育不健全,因此每次排尿時,尿液會先往輸尿管逆流後才排出尿道,尿中細菌造成腎臟發炎而致發燒,如果誤判病毒感染來治療,即使用藥可暫時退燒,又會再度發燒。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表示,尿液逆流無法從實際的尿量或是尿液顏色判斷,易與流感、輪狀病毒混淆,若家長發現嬰幼兒持續發燒,卻沒有明顯流鼻水、疲倦,也沒有嚴重腹瀉、嘔吐,最好及早驗尿檢查,以避免尿液逆流造成腎臟永久性傷害。


玻尿酸手術可少傷口
陳克琦醫師表示,先天性的膀胱輸尿管逆流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自然痊癒,但為了避免在嬰幼兒時期就損壞腎臟,必須長期服用抗生素藥物控制菌量。若結構不全嚴重程度屬於重度的患者,陳克琦醫師表示,除了開刀治療,還可選擇利用內視鏡從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與膀胱之間的黏膜注射一種以玻尿酸為主成分的特殊物質,可以縮小輸尿管的開口,外表也不會留下大傷口、手術當天即可出院。



幼兒發燒無鼻水腹瀉 就醫防腎炎_img_1


文章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