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 祐寶貝媽咪 $

培養「積極思考」

2010年06月30日
特別的小習慣稱讚別人──如果做不到,便在左手戴橡皮筋一年

※積極思考是成功的大前提
這個主題的後半「左手戴橡皮筋一年」,或許會讓人覺得「這本書很奇怪」,但請放心,我並不是在寫有關宗教的事,也不是強迫推銷奇怪的思想。為什麼要在手腕套上橡皮筋呢?二十多年前,我自己就這麼做過。當時是因為看到一本美國的翻譯書,不過書名已經忘了。

結論是為了要「積極思考」、正面看待事物。
我認為要想成功,積極思考是不可或缺的。任何事都以負面方向思考,只看陰暗面,便不會受人喜愛、生活無比痛苦、也不會有任何作為。
人生中會發生各式各樣的事,不是只有好事,還有討厭的、辛苦的、悲傷的事,遇到時一定會產生負面情緒。
人無法讓負面情緒都消失,但這些負面情緒的時間要盡可能縮短,我認為對成功而言,這是最重要的事之一。

※負面情緒優先於正面情緒
請大家想想自己的經驗,憤怒、不安的情緒是否比快樂、幸福優先?
當走在路上,腦中想著快樂的事,突然被誰撞了一下,是不是會發火,然後忘了之前所想的愉快的事,一時之間腦中只剩下憤怒的情緒?
不安產生時是否會在心中徘徊不去?
我並不是腦科學家,只能說自己的經驗,但人腦應該不能同時執行兩件以上的任務,一次只能思考一件事。當然,也有像聖德太子一樣的人,能同時思考憤怒與快樂的事,但我絕對做不到。生氣時便生氣,不安時便不安。
重要的是,如何將這種憤怒、不安的時間縮短。負面情緒的時間如果少了,正面思考的時間便多了,如此一來就成了「積極思考」。
思考快樂、積極的事的時間變長,亦即「積極思考」,會讓人變得快樂、開朗、生氣勃勃、討人喜歡;挑戰各種事物時,成功率也會變高。

※禪寺的和尚也會生氣
從前,某個電視節目曾進行一項有趣的實驗。
讓禪寺的和尚和一般人在安靜的地方坐禪,過一會兒,讓幾十名幼稚園學生從他們前面走過。當然,幼稚園學生並非安靜地走過去,而是大聲喧嘩。然後研究此時和尚和一般人的腦波動。
這個實驗得到令人意外的結果,幼稚園孩童經過時,和尚的腦波振動幅度較大,也就是非常生氣;一般人的腦波則較緩慢、振動的幅度不像和尚那麼大。
不過,之後又有不同;幼稚園童離開時,和尚的腦波立刻恢復原本的安定狀態,而一般人的腦波怎麼也無法恢復,尾端的波動連續不斷。
我認為這也是訓練的成果,修行雖無法使憤怒的情緒完全消失,但能很快結束,不是嗎?
前文曾說明,負面情緒順位較為優先,但若能縮短感覺到負面情緒的時間,正面情緒的時間便能增加。我認為這樣的時間若佔大部分,就成了積極思考的人了。

※積極思考可以訓練
我認為積極思考如同和尚的修行,可經由訓練而成,方法就是左手腕的橡皮筋。
我大約已實行一年,當憤怒、負面的情緒出現時,是沒辦法抑制的,但要盡快停止它。此時看到左手腕的橡皮筋,便將其拉長、放開手,讓它發出「啪」的一聲,負面情緒因而被打斷。
在想要拉橡皮筋前,或許便已打斷此種情緒了,因為已經出現了另一個自己,正客觀看著自己;不被負面情緒折磨的另一個自己也已經出現。
如此實行一段時間後,即使沒有橡皮筋,也會覺得「讓這種負面的感覺盤據腦中是很愚蠢的」,有意識地轉換為正面情緒。如此一來,雖然並非完全不產生負面情緒,但能在一天的時間內轉為正面情緒。如此,成功的前提條件已具備,接下來就是反覆進行本書所說的「小習慣」。

※能看見他人好處的人、只看得見他人壞處的人
您是否為積極思考的人?這用普通的思考模式便可判斷。所謂積極思考,就是能否想到正面、有建設性的事。

和人約見面,在等對方到來的時候,是不是感到焦躁?
也許是擔心對方「是不是不來了?」

這些是消極思考。
積極思考的人會對這段時間有正向的看法,如「可以享受只有等待時才有的悠閒」、「可觀察周圍景色與來來往往的人」、「得到一段看書的時間」等。

更多的新書資訊及活動,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
<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