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 祐寶貝媽咪 $

生理假是法定的勞工權益

2012年08月22日
「請生理假很白目」僱主挨罰
男主管公開羞辱 女申訴被炒
2012年08月22日 【突發中心╱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女員工,每逢生理期就腹痛如絞,日前向公司請生理假,卻遭男主管刁難,事後男主管雖勉強同意,卻當眾表示:「請生理假的人都很囂張白目!」女員工氣得向勞工局申訴,沒想到竟被資遣。勞工局昨依《性別平等法》對該公司開罰五萬元,也提醒:「生理假是法定的勞工權益」。



--------------------------------------------------------------------------------

在某設計公司任職兩年的三十歲女員工向勞工局投訴,她因生理痛得受不了,大約每兩、三個月會請一天生理假,過去的主管都會同意,沒想到上月來了一位新的男主管,當她再度請生理假時卻刁難她,要求她要特休或請病假。


處5萬元罰鍰
這名女員工說,男主管經人事處告知才准假,但卻在開會時公開說:「會請生理假的人只有兩種,一是囂張白目,另一種就是不想待在公司!」嚴重羞辱女性。女員工氣得向勞工局申訴,沒想到反遭公司資遣。
勞工局表示,經調查該員工僅十數名、規模較小,男主管確實曾公開此言論,且有其他女性員工可證明,離譜的是,事後女員工因投訴而遭到公司資遣,此舉已違反《性別平等法》,經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認定處罰五萬元罰鍰。
此外,另有一家超過百人的光電公司,也因要求女員工將生理假改為病假,被勞工局視為就業歧視,因情節較輕微而開罰一萬元。


不能視為缺勤
勞工局長謝政達提醒,生理假是《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的勞工權益,女性因生理日導致工作有困難時,每個月得請生理假一天,請假日數併入病假計算,僱主不得拒絕,也不能視為缺勤影響全勤獎金或考績等其他不利處分,若女性勞工請生理假時遭拒絕,可向勞工局申訴(02)2967-6902。


女性勞工請假天數權益
生理假 每個月1天(1年12天)
產假 8周共56天(特定假日也計算在內)
流產假
.12周以上流產可請4周產假
.懷孕未滿2個月可請5天
.懷孕2個月、未滿3個月可請1周
育嬰假 嬰兒滿3歲為止,最長可請2年
資料來源:新北市勞工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822/3445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