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做好情緒管理 身心都健

2007年03月09日
心事誰人知

做好情緒管理 身心都健康-中華醫藥網960304
《2007/01/25 18:26》關嘉慶�台北報導

 孩子經常會鬧脾氣,這時做家長的該怎麼辨呢?親子教育專家、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楊俐容表示,家長應加強孩子的EQ,在輔導他們的情緒時,應該有同理心,以語言引導他們的情緒表達,順利跨出情緒管理第一步。

 學齡前的孩子哭哭鬧鬧的很常見,其實,這時做家長的就該教導他們學會情緒管理,楊俐容理事長舉例說,學齡前的孩子經常會因為想要一個玩具而和同儕搶奪,做家長的就可教導孩子該如何做情緒管理。

 她說,協助孩子表達情緒,把拿不到玩具的心情說出來,這比打小孩或是拿走玩具,來得有建設性。

 楊俐容理事長表示,情緒感受的語言表達,是成長過程,而且應該要從小培養,因為孩子對情緒不了解,家長將此感受說出來,可以讓孩子認識什麼是情緒;而且當孩子的情緒出現時,家長就應該要處理,要管教,要在合理範圍內,溫柔的同理感受,且要堅定的合理規範。

 楊俐容指出,情緒好的孩子,通常都是比較有能力去處理且善於表達,所以,家長在平常就該好好的帶領,不要等到長大了,才來學習,這對於孩子的成長會較有利。

 尤其是現代人生活腳步快,壓力大,不懂得情緒管理,很容易會引起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楊俐容即指出,建立好的情緒管理習慣,會容易覺察自己的不舒服,而且也會對身體出現緊繃狀況有所了解,並懂得適當的放鬆,才不會在身心上造成傷害。

 此外,楊俐容說,孩子成長到小五小六時,會有後設認知階段,也就是語文能力逐漸加強,且易於自我覺察與具備調整能力,家長應鼓勵孩子多充實情緒管理的知識,也可讓孩子更加了解人與生命的不同,且更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