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乳癌自我檢查法

2008年03月25日
乳癌自我檢查法

--------------------------------------------------------------------------------

一、注意下列幾種的異狀:
  1)乳部上任何無痛瘤腫。
  2)乳房變形。
  3)兩邊乳頭高低不一樣。
  4)突發性的乳頭下陷。
  5)乳房上任一部有凹陷現象。
  6)乳頭有血或其它分泌物。
  7)乳房上有不收口的傷口。
  8)腋下有無痛瘤或腺腫。
二、檢查方法:
  1)首先站在鏡子前面,兩手下垂,看看兩邊乳房有無相異之處,
    如一邊大一邊小,一邊高一邊低,及變形之處。
    然後檢查左右乳房有無隆腫的情形,或凹入的部份。
    再檢查乳頭有無變形或糜爛之處,有無分泌物。
  2)再將雙手舉起作上列同樣的檢查。
  3)再平躺在床上,仰著頭,在左肩後放一個枕頭或毛巾將肩背墊高,
    先高舉左手將左手放在後腦,因肩下的墊物肩頸部就會上升,
    乳房的重心會移到內側,乳房會變得平扁易於檢查,
    此時用手五指併攏攤平,以乳頭為中心,上下摸壓內側,
    檢查乳房有無硬塊或異常隆腫。
  4)在左邊乳房內側檢查完畢後,將高舉頸下的左手斜放回身側,
    然後再用右手依上法檢查左邊乳房外側,此時應自上下兩方,
    向外側轉動,由於乳房外側是較易生的地,方故需特別小心檢查。
  5)左邊乳房內外側檢查完畢後,當按前法用左手檢查右邊乳房內外兩側。
三、三十歲以上婦女以上檢查,以每月一次為最妥善,若發現有異狀應立即求醫。
若有任何疑問,請掛本院乳房特別門診,詢問醫師。

*****************

http://www.twh.org.tw/07/01.asp#什麼是乳房自我檢查(BSE)?

乳癌

你是乳癌的高危險群嗎?

乳癌盛行率:

在台灣,女性發生乳癌的年齡層大多分佈於40歲至49歲之間,這階段的罹患人數是其他年齡層的1.5倍以上,並在45歲左右達到高峰。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年年上升,以1996-1997年間的增長最多,1997年總計有3478人,漲幅約為17.8%。雖然如此,乳癌的死亡率卻沒有跟著顯著上升,除了因為醫學技術越來越進步之外,乳癌的腫塊是位於體表容易觸摸發覺的地方,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降低死亡率。

乳癌高危險因子:

1、初、停經年齡:初經在11歲前、停經在55歲後的婦女得到乳癌的風險較大。

2、生育數及第一次足月懷孕年齡:一位19歲已懷第一胎之女子,得 乳 癌的機率是一位未生育女子的50%;而第一次足月懷孕的年齡在30~40歲的女子其罹患乳癌的機率等於未生育女子。

3、外來荷爾蒙:口服避孕藥是否會導致乳癌尚無定論,而更年期女性使用複合式荷爾蒙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4、遺傳:大約5~7%的乳癌病患,若祖母、母親、姨媽、姐妹等有乳癌病史者,其罹患率較高。

5、良性腫瘤:少數的良性乳房腫瘤會有不正常的細胞增生,亦會使乳癌發生的相對危險性提高,仍須特別注意。

6、放射性治療:女性30歲前胸部有過放射性治療得乳癌的風險 增加。

7、 飲食及生活方式:食物中動物性指防攝取量、或酒精攝取量越多,乳癌發生的相對危險越高,尤其是30歲以前的女性。



如何發現乳癌?

檢查乳癌的方法有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攝影、MRI掃瞄、細針抽吸細胞學、醫師理學檢查及自我檢查等。目前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攝影是最常用的方法,MRI掃瞄的精確度較高,但費用昂貴。

Top

什麼是乳房X光攝影

以X光照射乳房以偵察其內不正常的組織,如微小的鈣化顆粒或覺查不出的腫瘤。根據2004年英國百萬婦女研究分析顯示,對於在使用荷爾蒙療法、乳房緊密、纖瘦(BMI值小於25)的女性,,X光乳房攝影的效果比較不佳。乳房X光攝影可以用來診斷或篩檢。診斷的意思是,當你有症狀時,以X光檢查是否有腫瘤;篩檢的意思是,在還沒有症狀出現之前,以X光檢測是否有腫瘤。

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利於女性嗎?

目前,有關乳房X光攝影篩檢效益的隨機前瞻性研究有七個。其中有兩個研究顯示,接受乳房X光篩檢的女性和沒有接受篩檢的女性,其得乳癌的死亡率是一樣的。另外五個研究則指出,乳癌攝影篩檢可減少30%乳癌的死亡率。

2001年10月丹麥科學家將這五個研究重新作了系統性的分析後指出,過去對於乳房X光攝影篩檢可以減少乳癌的死亡率的研究,事實上是缺乏證據的。因此,丹麥政府立即停止對女性進行乳癌篩檢的政策;在美國,雖然國家癌症研究所和國家疾病預防工作隊對於乳房X光篩檢的效益有不同的意見,但是衛生部長支持乳房X光攝影篩檢的重要性。在台灣,這個議題尚未有應有的質疑及討論 。而自今年七月起,全民健保已開始提供50-69歲婦女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



乳房X光攝影「篩檢」會不利於女性嗎?

篩檢會有假陽性的結果,讓女性承受不必要的焦慮、切片或治療。除此之外,有專家認為乳房X光攝影也可能有目前不為人所知的 健康 危害。因此,在做乳房X光攝影篩檢效益的研究時,應將所有死因列入考量,如此才能看出X光攝影是否會導致其他病因的死亡。

Top

什麼是乳房超音波攝影

以超音波探針掃瞄乳房以偵測異常的組織,它通常用來區分實心的腫瘤(solid tumor)或充滿液體的囊腫(cystics),但它沒有辦法探測出癌症早期較小的微鈣化顆粒。當乳房X光攝影顯示有異樣時,乳房超音波可以掃瞄異狀部位以協助診斷。

在台灣,專家們認為乳房X光攝影檢查較適合豐滿、年長的婦女,而台灣婦女的乳房較小或較緻密,且得乳癌的年紀較輕,用乳房超音波比較適合。但乳房X光攝影是一張照片,而乳房超音波是一段活動的錄影帶,因此,它的掃瞄技術及解讀需要純熟的技術及經驗,而且,它無法偵察到微鈣化顆粒,較不適合作為篩檢 的工具。

Top

什麼是乳房自我檢查(BSE)?

以手觸摸乳房檢查是否有腫塊,是為乳房自我檢查。目前,沒有雙盲隨機試驗證明乳房自我檢查可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降低死亡率」的目的,此外,許多資料顯示,乳房自我檢查偵查出許多的良性腫塊,增加病患的焦慮、就醫次數及不必要的切片,因此,我們 認為目前政府不宜對於任何年齡層的的女性,做「全人口性」的乳房自我檢查之大力宣導或教導。但是,對於個人層次的乳房自我檢查, 則視個人的認知或需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