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怕髒而不敢盡情的玩

2008年06月29日
怕髒而不敢盡情的玩

  有的小孩子每吃一口食物就要用毛巾擦擦手和嘴巴,或是怕髒而不停的洗手;衣服一點弄髒就想換掉;和怕弄髒衣服或雙手,而不敢玩沙、黏土等東西。

  像這種對骯髒過於敏感的小孩子,通常帶有神經質,而多半是深受於父母的影響。所以千萬不要孩子稍微玩一下,就喝阻說“髒死了!不要玩!”“細菌會跑進去喔!”老是盯著孩子,對於他的一舉一動是過分的干涉,這樣會給孩子很大的壓力,於是就會變成一個過分潔癖的小孩。

  小孩子喜歡乾淨固然是很好的事,但是假若因此而導致無法盡興地遊玩,進而造成生活上的障礙,那就沒有意義了。如果父母立刻改口說:“好好的玩,弄髒了沒有關係。”這樣也會讓孩子不知所措。因為,父母親只是口頭上說沒關係是不可能除去孩子心理障礙的,唯有父母本身改掉神經質的行為表現,才是徹底的解決之道。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且避免對孩子過分的干涉,同時讓他多和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玩,藉由愉快的遊戲擴展孩子的生活經驗,這樣有幫助孩子人格的發展。

  父母親則對孩子的開導態度上,不要強制禁止孩子不斷的洗手或禁止更換髒衣物,要用和緩的態度來勸說,慢慢地,就可以減少及撫平孩子內心的不安。


∼∼本文由小六老師提供;請勿隨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