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喝奶大學問 ─ 談嬰兒配方奶

2006年10月04日
喝奶大學問 ─ 談嬰兒配方奶

餵嬰兒喝奶,當然是經濟營養的母乳最好;但媽咪若不能哺餵母乳,或無法持續哺育母乳,配方奶就是嬰兒最重要的營養來源。而配方奶在選購、沖泡、餵奶方面,比起母乳有更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媽咪不可不知!

如何選擇配方奶?

配方奶就是指市面上販售的嬰幼兒奶粉,以牛(羊)奶或豆粉為基準,添加了許多營養素,一般多標榜對嬰幼兒的身體、智力等發展助益良多。然而,在各種口號與噱頭之下,育兒父母該如何選購適合自家寶寶的配方奶呢?

不要迷信

各家嬰兒奶粉廠商除了強調配方奶是以母奶的「黃金標準」來製作,更添加許多的營養素,可以讓寶寶長得好、長得壯。而為了給寶寶最好的成長,父母可能迷信添加很多營養素的配方奶就是好奶粉,其實有時太多的添加物,寶寶根本無法吸收,不但傷了荷包,還可能會賠了寶寶的健康。

育兒父母可以在選購前認明衛生署的合格標章,並選擇營養標示詳盡、成份合乎標準、有信譽的廠牌,不要迷信「多(貴)就是好」,對寶寶來說或許就是最好的「奶」!

諮詢醫師

在選購前,如嬰兒有特殊的健康需要,可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選用特別配方的奶粉,並謹記必須依照醫師的指示使用。例如:不適應乳糖的嬰兒,通常會使用無乳糖配方或豆奶配方;全素的父母可選擇不含動物性原料的豆奶配方;此外,水解蛋白質配方也適合不能適應牛乳蛋白的嬰兒。

由於牛奶是食物過敏原之一,容易引起腹瀉、嬰兒氣喘、濕疹、嘔吐等症狀,食用後若有這些症狀,就要盡速就醫,並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更換不同牌子的奶粉。若沒有特殊原因,則不需常常更換不同廠商的奶粉。

如何沖泡─清潔、安全最重要

哺育配方奶最大的危機可能來自配方奶在生產、運送過程中,受到細菌污染,有些會讓寶寶拉肚子,更嚴重的案例也時有所聞,媽咪除了在挑選時選擇可信任的廠牌,做好第一線把關,另外沖泡時的衛生與安全,更是不可不注意的防線。

沖泡配方奶的建議

由於沖泡好的奶很容易繁殖細菌,所以除了顧及沖泡奶粉的器皿、溫水之衛生條件,也要適當掌握餵食的時機,防止細菌繁殖。

  1. 注意個人衛生及奶瓶的清潔消毒,建議奶瓶消毒應持續至寶寶六個月大時。
  2. 沖泡嬰兒配方奶以煮沸過的水為佳。
  3. 泡奶水溫宜在 40℃∼50℃(若用滾燙開水沖泡奶粉,不但會破壞某些營養素,且奶粉易結成
    凝塊,可能造成嬰兒消化不良)。
  4. 遵從奶粉罐上標示的奶粉與水的比例。
  5. 現泡的最好!若泡好放置於室溫下超過二小時,最好就捨棄。

如何餵奶?

  1. 使用嘴孔大小適中的奶嘴(體重較輕或吸吮力較弱的嬰兒,宜用大小合適的廣洞奶嘴;十字
    型或Y型奶嘴適合吸吮力較佳,或較大的寶寶。)。
  2. 餵奶前先輕搖奶瓶,滴幾滴奶在手腕上,溫度適中才讓嬰兒飲用。
  3. 把嬰兒抱在懷中,嬰兒頭部的位置須較身體其他部位為高。
  4. 奶瓶斜放,向下的奶嘴內要盛滿奶,奶瓶和嬰兒的嘴部應呈直角。
  5. 嬰兒若吸吮變慢或轉頭不喝,表示已經吃飽,便應停止餵奶。

叮嚀

一般而言,各家合格廠牌的嬰兒配方奶大同小異,選購時除了要了解成份,注意沖泡比例與方法之外,更要特別注意保存日期。另外一般的嬰兒奶粉可以喝到滿一歲,六個月以上的寶寶除了喝奶,還要適當地添加副食品,就不會有營養缺乏的顧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