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預防媽媽手 平時多熱敷

2007年05月15日
預防媽媽手 平時多熱敷-中華醫藥網960423
《2007/04/22 12:07》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母親節即將到來,很多媽媽因長時間抱小孩或作家事,出現「媽媽手」症狀,醫師提醒,媽媽們平時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一旦手腕處稍有不適症狀,千萬不要勉強,應及早就醫,當然,治本之道還是平日要有適量的運動,增加四肢肌肉耐力,存好足夠本錢,才足以從容應付平日之需。

 振興醫院骨科醫師溫哲昇指出,所謂「媽媽手」顧名思義就是好發於身為媽媽的手部,會引起手腕橈側,即接近大拇指底部的腫痛,造成大拇指或手腕活動不便。

 在病理上,主要是因為靠橈側的兩條肌腱包括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因使用過度,導致在腕關節附近肌腱滑囊炎,同時也導致這兩條肌腱的通道狹窄,因此,兩者加成作用到引起嚴重手腕橈側病痛,無法靈活活動大拇指。

 而在臨床上,「媽媽手」的患者也都經常與長時間抱小孩有密切關連,另有一部份患者是因為從事職業需長時間使用拇指壓、扣動作而產生該類病症。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使用電腦滑鼠的時間日益增加,而長期間伸展手腕及大拇指的動作,也很有可能會得到所謂的「媽媽手」。

 不過,溫哲昇說,其實「媽媽手」的治療並不困難,只要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或重覆過多使用拇指的動作、平時多多熱敷、局部輕輕按摩,並配合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大都可以奏效。

 此外,如果必須應付工作或日常生活所需,可以穿戴護具,也可達到舒解大拇指肌腱的作用,若是症狀嚴重,已造成日常生活極大不便的病人,則建議局部注射少量類固醇 1至 3次,能迅速降低發炎,效果立竿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