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產後憂鬱症

2007年05月24日
產後憂鬱症分類

  一般而言,產後憂鬱症可概分為三:

   I.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此病的發生率非常高,約佔產婦的50%-80%,較好發於患有嚴重經前緊張症候群的患者、意外懷孕、曾想墮胎者,及晚期懷孕時表現情緒不穩定的產婦。大多產後3-10內發生,發作的時間很短暫,由數分鐘至數日,最多不超過,二週;症狀也輕微,主要的情緒表現是好哭、疲憊、心情低落、易怒。在身體方面則會表現是頭痛、失眠、作惡夢等等症狀,對嬰兒則會表現出喜怒無常的矛盾反應,認為自己沒有能擔起照顧新先兒的使命。
  在治療方面是多給病人鼓勵,建議她做一些休閒活動,如果有逐漸惡化趨勢,擔心造成小貝比的傷害,則需請她做一個精神科的諮商,以確保母子健康。由於此病多以短暫及輕微的方式表現,往往不需藥物,預後也大多良好。

   II.產後沮喪(postpartum depression):
  此病的發生率約佔產婦的10%-20%,大多在生產完三天後表現出來,它的症狀與「產後情緒低落」症狀類似,只是症狀更多樣化、更嚴重、發作時間更久,嚴重的行為失常在產後數週乃至數月才會發生,發作時間平均六至九個月,有近半數甚至超過一年。典型的症狀包括激動、哭泣、失眠、反應變遲鈍、疲憊不堪、強烈的,罪惡感擔心照顧孩子不夠、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物,不停的產生自殺或是想死的念頭。一旦發生此病,下次產後再發生的比率約20%-30%,家中的其他成員不可不未雨綢憀。
  在治療方面需要家人的扶持,尤需促其卸下照顧嬰兒的重責大任,鼓勵她多與其他產後婦女接觸溝通,以使其行為步入正軌。此外,抗憂鬱藥物及精神科諮適也是不可少的,如果病人有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可能性時,則需嚴密監督,甚至敦請住院觀察。

  III.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此病的發生率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因此婦產科醫師所見不多,但在精神科門診卻常可見到。但在精神科門診卻常可見到。大多在生產二天以後才開始發作,以產後一至四週發作為最常見,但也有病人會遲至產後一年才發作,症狀常會持續好幾個月以上。產後精神病可分為兩種型態,一種為早發型,在產後三週內發作,多發生在第一胎、較年輕,有類似情感性精神病的症狀,預後似乎較好。另一種為晚發型,在產後三週以後才發作,多發生於經產婦、較年長、未婚、社經地位較低,有類似精神分裂症狀,預後似乎較差。
  產後精神病的典型症狀,最常見的有情緒激動、不穩定、哭泣、失眠、神智不清、像「木頭人」,幾乎對外界沒有任何反應,有罪惡感、無力感及產生一些誤認胎兒已死亡,或是被掉包了等等幻覺,其中有40%的病人剛開始會表現出「躁症」的症狀,如過度興奮、走個不停、認為自己是超人,其後才顯出「鬱症」 特徵,種雙極性的患者往往較單極性的「鬱症」預後良好。
*******************************************************************

[貝氏量表]
填表時間約為10分鐘。1990的修訂版BDI是為了更加區分出感到寂寞、壓力與自稱是焦慮的病人是否是憂鬱症。

產 後

產後憂鬱症評估表

貝氏量表

說明:

  這問卷共有21題,每一題均包含幾個不同的敘述。請你仔細閱讀每一題中的每個敘述,然後選出一項最能描述你最近七天(包括今天)來的感受的教述,並請你把該敘述的號碼圈起來。若你覺得有幾個敘述均同樣適合你,則請你把它們都圈都起來。注意:做每一題時,請你務必把每個敘述都看過之後,再選出最適當者。



 A. 0 我不覺得悲傷。

1 我覺得悲傷。

2 我時時感到悲傷,無法驅除這種感受。

3 我悲傷或不快樂得無法忍受。



 B. 0 對將來我並不感到特別沮喪。

1 對將來我感到沮喪。

2 我覺得將來沒有什麼希望。

3 我感到將來沒希望,事情不能改善。



 C. 0 我不覺得自己像是個失敗者。

1 我覺自己已比一般的人失敗得更多。

2 回顧過去,我所看到的就是一連串的失敗。

3 身為一個人我覺得我是徹底的失敗者。



 D. 0 我現在從事情中得到的滿足跟過去一樣多。

1 與過去比較,現在我比較不能從事情中獲得喜悅。

2 我再也不能從任何事情中獲得真正的滿足。

3 我對樣樣事都不滿或厭煩。



 E. 0 我不特別覺得罪惡。

1 相當多的時間我覺得罪惡。

2 大部份時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罪惡。

3 我總是感到罪惡。



 F. 0 我不認為我正受懲罰

1 我感到或許會受罰。

2 我料想會受懲罰。

3 我覺得自己正在受罰。



 G. 0 我對自己不感到失望。

1 我對自己感到失望。

2 我討厭自己。

3 我恨自己。



 H. 0 我不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壞。

1 我因自己有弱點或錯誤而批評自己。

2 我由於自己的過錯而經常自責。

3 我因發生的一切壞事而自責。



 I. 0 我沒有自殺的念頭。

1 我有自殺的念頭,但沒有付諸實行。

2 我想自殺。

3 如果有機會我會自殺。



 J. 0 我並不比平常容易哭。

1 我比以前更愛哭。

2 現在我時時在哭。

3 我過去很會哭,但如今縱使我想哭也哭不出來了。



 K. 0 我和以前一樣,沒有特別暴躁。

1 我比以前容易激怒或暴躁。

2 現在我時時感到暴躁。

3 過去經常使我暴躁的事情一點也不再使我暴躁了。



 L. 0 我對他人並沒失去興趣。

1 我現在不像過去那樣對他人感到興趣。

2 我對他人已失去大部份的興趣。

3 我對他人已完全失去興趣。



 M. 0 我大致與以前一樣做決定。

1 我現在比以前更會拖延去做決定。

2 我現在比以前更難做決定。

3 我再也無法做任何決定。



 N. 0 我不覺得我自己比以前醜。

1 我煩惱自己看起來漸老或漸不吸引人了。

2 我覺得外貌有了永久性變化,使我看起來不吸引人。

3 我相信自己長得醜。



 O. 0 大致而言,我能夠像往常一樣好好地工作。

1 我需要特別努力,才能開始做事。

2 無論任何事情,我都必須很辛若勉強自己,才能去做。

3 我一點也無法工作。



 P. 0 我能像平常般睡好覺。

1 我不如以往睡得好。

2 我比平常早一二小時醒來,並且發現難以再入眠。

3 我比平常早好幾小時醒來,而且無法再入眠。



 Q. 0 我並沒有比平常更疲倦。

1 我比前更容易累。

2 幾乎任何事我一做就累。

3 我太累了以致無法做任何事。



 R. 0 我的胃口並不比前差。

1 我比以前更容易累。

2 幾乎任何事我一做就累。

3 我太累了以致無法做任何事。



 S. 0 我近來體重未見減輕,即使有也是不多。

1 我的體重減輕5磅(3.5公斤)以上。

2 我的體重減輕10磅(6.6公斤)以上。

3 我的體重減輕15磅(10公斤)以上。



我 以節食有意設去減肥:是○,否○



 T. 0 我跟以前一樣不擔心我的健康。

1 我擔心我身體上的不舒服,諸如:頭痛及身體上的病痛、胃不舒服或便秘等。

2 我很擔心身上的不舒服,並且難以去考慮其他事情。

3 我非常擔心我身體上的不舒服,以致無法去考慮任何其他的事情。



 U. 0 我並未發現我最近對於性的興趣有任何轉變。

1 我對於性比以前不感興趣。

2 我目前對於性較缺乏興趣。

3 我對於性完全失去興趣。

每項分數依程度分0,1,2,3把21項的總分相加(0- 63) ,得到的憂鬱指數評估如下:5 - 9分 : 可以接受的正常情緒起伏 / 10 - 18分:輕度至中度的憂鬱 / 19 - 29分:中度至重度的憂鬱/ 30 - 63分:嚴重憂鬱/ 4分以下: 比一般人還好,反而有可能是抗拒承認憂鬱假裝自己很好 / 40分以上:比嚴重憂鬱還嚴重,可能真得相當憂鬱;也有可能是誇大自己的憂鬱,也許是因為歇斯底里或邊緣性人格特質所致

假若個人長期維持在17分以上,請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治療。



************************************************
產後憂鬱症之中醫護理與藥膳調養 -- 莊雅惠中醫師

約有 10 至 20 % 的產婦,於生產後六週內發生產後憂鬱症。

( 一 )症狀:
心情憂鬱、煩燥不安、起伏不定、食慾減退、睡眠不安、頭痛頭脹、懶言懶動、活動量少、自殺念頭,甚至出現殺嬰之念頭或行為。

( 二 )西醫病因:荷爾蒙失調、體力透支、照顧嬰兒的壓力、睡眠不足、身材變形等。

( 三 )中醫病因:肝氣鬱結、心膽氣虛、肝鬱心虛、陰虛火旺等。

( 四 )藥膳:
1、薄荷清火茶:
材料:
薄荷 1.5 錢、菊花 3 錢、枸杞 5 錢、天麻 1 錢。( 1天份 )

作法:
將中藥材放入藥袋中,加250cc沸水,燜約5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
清肝火、滋腎陰;適用於口乾舌燥、大便乾結、手足心熱、心煩失 眠、心悸不安、頭暈頭痛、口苦耳鳴等症。

備註:
便秘嚴重者可加決明子 3 至 5 錢。

2、百合安神羹:
材料:
新鮮百合 1 碗、五味子 1.5 錢、茯神 5 錢、龍眼肉 1 兩、泡軟白木耳 2 碗。
( 2 至 3 天份 )

作法:
將中藥材放入紗布袋中,加 1500cc 水,熬煮 45 分鐘,去除藥袋,加 入百合及白木耳,煮熟後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
補氣養陰、補心益肝、鎮驚安神;適用於失眠多夢、口乾舌燥、易於驚醒、膽怯心悸、遇事善驚、少氣倦怠等症。

3、玫瑰茉莉茶:
材料 :
玫瑰 12 朵,茉莉花 1.5 錢,石斛 3 錢,桂圓 5 錢,穀芽 5 分。( 1 至 2 天份 )

作法:
將中藥材分為 3 至 4 份,取 1 份加 250cc 熱水,燜約 5 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 :
疏肝健胃,氣陰雙補,適用於情志鬱悶,或急躁易怒,頭痛目濇,疲勞無力,食慾減退等。

4、解鬱紫米粥:
材料:
淮小麥 5 錢、紅棗 6 枚、炙甘草 2 錢、糙米及紫米各半杯、火腿絲、胡 蘿蔔絲、黑木耳絲及蛋絲各三分之一碗。( 2 至 3 天份 )

作法:
糙米及紫米洗淨,加水浸泡約 2 小時;將中藥材放入紗布袋中,加 1500cc 水,熬煮 45 分鐘,去除藥袋,加入紫米與糙米熬煮成粥,最後加入 火腿絲胡蘿蔔絲、黑木耳絲及蛋絲,調味後食用。

功效:
養心健脾,解鬱安神;適於情緒失常、喜怒無常、心悸失眠、疲乏無力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