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分享】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2009年08月21日
主 題:【分享】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作者:水叮噹 日期:2004-07-26 13:15:54   人氣:1338

國小三年級的小明被帶來門診時, 坐在椅子上扭來扭去,
頭不停的四處張望著。彷彿周遭一切的事物都可以讓他分心似的。
只聽小明的媽媽怒氣沖沖指著小明,對著我說:
「醫生,你看他就是這個樣子,講也講不聽,打也沒有用。好像屁股長蟲似的。上課都起來走,很容易分心。學校老師說他是過動兒,叫我帶他來看。」

  「成績呢?」我問道。

  「都考很差,平均五六十分,考卷常常寫了前面忘了翻面再寫。有時小考還考零分。」

媽媽的焦急、憤怒和擔心一股腦兒全寫在臉上。

而小明則一臉茫然的樣子。不知媽媽為什麼生氣。

經適當的診斷和治療,一個月後某天,媽媽笑著帶了小明回來門診,告訴我:

  「醫生,真不知該怎麼謝謝你,他這個星期考了好幾科一百分。雖然偶而小考還是會考六十分,不過已經進步太多了。」

看著母子倆開心離開診間,我心裡也感到十分的溫暖。



  什麼是「過動兒」?

過動兒在醫學上的專有名稱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因為是發生在兒童的一種疾病, 所以早期稱此病為「過動兒」。
在台灣, 大約有百分之六到九的小朋友是過動兒。
也就是說, 大約每十三個小朋友中, 就有一個是過動兒。
得到這種病的兒童常被誤以為是「壞孩子」或「不聽話的孩子」,常遭受體罰、其他人的歧視。


這類病童有兩大類的特徵:

第一、 注意力不足:
  主要症狀有: 上課常分心、沒辦法專心、寫功課慢吞吞、東摸西摸、時間東拖西延、好玩但又沒法持續、丟三忘四、常常忘了該作的事。

第二、 過動:
  主要症狀有: 動來動去、停不下來、上課會說話和起來走動、自行跑出教室、話多、好辯、衝動、打斷別人的話、插嘴、不合群、人來瘋。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 並不一定要符合所有的症狀才能下診斷。有的人是「注意力不足症」, 有的只有「過動症」。有的人, 兩者都有。

  但是, 並不是每個「注意力不足」或「過動」的孩子, 都一定有「病」,而需要治療。

在精神疾病的定義中, 特別重視「症狀」有沒有影響到人際關係、學業。

如果注意力不足或好動的症狀, 已經嚴重影響了學業, 或者讓孩子交不到朋友, 三天兩頭跟人打架, 這時是需要馬上治療的。

  過動兒的症狀是會隨著年齡的成長、大腦發育成熟, 而逐漸消失。

最先消失的是過動的症狀, 大約在12歲左右自然改善。

注意力不足的症狀會持續比較久的時間, 有時可能會持續到十幾廿歲。


  既然這種病會慢慢好起來, 為什麼還需要治療呢?
因為這種小朋友, 常常會有其他的問題。
譬如學業的問題, 國小基礎沒打好, 國中更加趕不上。

人際關係的問題, 導致病人對社會充滿仇恨、憤怒、挫折的情緒, 而容易有暴力傾向,長大後容易有暴力行為、煙酒毒品的濫用, 而造成國家社會的重大損失。

早期發現問題, 及時加以治療,可以增進孩子的成就,大幅減低社會問題。所以這種小朋友的問題我們不能不加以重視。




作者:陳建州醫師(羅東博愛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
出處: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日期:200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