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網霸嚴重 兒盟教戰6要守則

2012年02月14日
網霸嚴重 兒盟教戰6要守則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2月14日 上午12:02

調查發現,有超過三成接觸過暴力霸凌的影片或語言、四成孩子成為網路霸凌加害者。兒福聯盟昨(13)日表示,雖然國小四、五、六年級霸凌比率已由去年的1成降至7.1%,但也發現尚有一種「網路霸凌」類型,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而且不易透過教育系統來解決,需要進一步關注。

兒盟與台灣淘米、小蕃薯合作,針對這群18歲以下小小網路使用者進行調查。調查發現,四成的孩子曾在一些批評人的文章,按過讚或是回覆留言,隱然已成為網路的霸凌者,甚至有18.1%的孩子曾經做過匿名在網路上批評或是罵人、2.5%孩子曾經傳過色情圖片,4.5%匿名po一些假的訊息等違法行為;孩子成為網路霸凌者其實都不是有意的,而是因為網路認知的錯誤,調查中發現,有一成三的小小網路使用者認為網路上是匿名的別人查不到他,如此讓他們容易失去社會控制成為霸凌加害者;也有兩成三孩子認為人肉搜索很有趣可以維護正義,而忽略可能因此傷害無辜第三者。也有一成二的孩子在網路上曾經有受害經驗,其中最常在「線上遊戲的對話窗」被霸凌,其次為「聊天室」與社交網站「臉書」;這些被網路霸凌的孩子,逾半數(57.7%)覺得很生氣、四成六覺得很難過,甚至有一成二孩子會因此有輕生念頭。

問到孩子遇到網路霸凌的處理方式,調查發現,有八成以上的孩子表示他們逛的網站有些沒有管理員可協助,且逾半數孩子自陳問題投訴後沒有獲得解決。一般孩子有33.3%平日上網超過兩小時,但這群小小網路使用者就有六成四(63.9%)超過兩小時,假日甚至有兩成上網超過八小時。這些高度依賴網路的孩子普遍上網時間較長,而且四成(40.8%)覺得網路世界比真實世界有趣,近三成的孩子網友比現實世界的還多,上網已是他們生活的重心,情感依附的重要來源,可能也是逃避現實挫折的唯一出口,倘若在網路上遭受攻擊,又找不到求助的管道,後果不堪設想,國外有許多因霸凌而輕生的孩子,多數是受到網路霸凌的迫害。

網路世界是真實世界的縮影,調查發現在現實世界被霸凌的孩子,也會在網路上被大家霸凌,可能因為其不佳的人格特質與社交技巧就算化成文字也容易得罪人,且網路互動缺乏面對面與基本的認識,更容易產生誤解,讓這些現實被霸凌的孩子也有很高的比例被網路霸凌,是一般孩子(9.2%)的3.7倍。

為此,兒盟提出「反網路霸凌六要守則」,網站管理者「要監督要管理」;老師、家長「要宣導要告知」;學生「要自律要檢舉」,希望透過加強網站管理者責任、提升兒少網路安全認知以及成立網霸糾察小尖兵等多管齊下,把霸凌趕出孩子的網路世界,為孩子營造粉紅友善網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