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宜樺馬麻

3方法滿足口腔期需求

2013年09月30日
新生寶寶習慣以口腔探索世界,因為口腔是全身神經細胞發展最快的地方。如果口腔期需求得不到滿足,日後就可能造成悲觀性格,很難對外界建立起信任感,而過度滿足則可能導致放縱、依賴的性格。因此,必須充分瞭解口腔期寶寶的發展特性。

TIPS:合理滿足很重要

在弗洛伊德的性心理髮展理論中,將0∼18個月這段時間稱為“口腔期”。寶寶在這一時期主要通過吸吮、咀嚼、吞咽等口腔活動獲得滿足和快樂。如果這個時期的口腔活動受到限制或是過度放縱,就容易造成性格偏差,在行為上表現為:貪吃、酗酒、吸煙、咬指甲等,在性格上則喜歡嘮叨、批評別人、悲觀、過分依賴、有潔癖等,這些統統被視為“口腔性格”的特徵。

滿足3大需求

就口腔期寶寶而言,這一時期生活快感的滿足主要來自3方面:口腔的快感、消除飢餓的快感、母親懷抱的快感。

方法1 滿足吸吮需求

通過吸吮的方式,寶寶不僅得到食物,更能獲得安全感。在寶寶出生後到1歲半期間,如果父母發現寶寶有這方面的需求,可利用安撫奶嘴來滿足。等到寶寶會走路之後,環境中的許多新奇事物會轉移他對奶嘴的注意力,所以無需過分擔心戒不掉奶嘴的問題。

由於探索需求旺盛,凡是能拿到的東西,1歲半以內的寶寶都喜歡往嘴巴裏塞,有時不免讓父母感到緊張。其實,當寶寶的嘴巴接觸到不同軟硬、大小及觸感的東西時,更能刺激他的感官能力發展,所以一般不要禁止。從更安全的角度去考慮,最好給寶寶佈置一個適合探索的環境,把環境中不安全的物品拿走,而寶寶有可能放到口中的玩具也要經常清洗,保持衛生。

方法2 建立飲食習慣

在寶寶開始長牙之後,就要訓練吃輔食,輔食的咀嚼過程也是在滿足寶寶的口腔需求。這時需要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包括固定的用餐時間、不偏食、願意嘗試不同口感的食物、專心進食等。由於咀嚼是口腔期寶寶滿足需求的方式之一,所以吃輔食能協助寶寶順利過渡到固體食物階段,會轉移他對乳頭、奶嘴及奶瓶的需求,也就不會產生對奶嘴過度依賴而戒不掉的情況。

方法3 不要吝惜擁抱

許多人認為寶寶一哭就抱並不好,容易養成過分依賴的個性,其實並不是這樣。請不要吝惜擁抱寶寶,當他真的需要擁抱時,父母的擁抱與安撫不但給寶寶帶來溫暖的關愛,更能增進他對世界的信賴,消除心中的不安全感,對於一生的發展都極為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