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rtemis(*☻-☻*)

轉貼---一篇有關十二年國教的社論

2013年06月21日
隨著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走入歷史,十二年國民教育的新制度即將上場。但社會上對十二年國教相關議題仍議論紛紛,到了政府正式宣布的那一刻,歧見仍無法化解。這是一項重要的議題,不只牽動到各家子女就學的權利義務與學習的效果,更關係到國家社會未來的發展;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議論的氣氛熱烈,從公民參與的角度來看,這是好現象。

但一個制度的變革,絕對會產生「偏差」的效果,每個人從新制度所獲取的利益不一,有些人的權益甚至反會受損,權益受損者或未獲益者當然會對變革採取抵制的態度。

十二年國教新制,代表社會力將向上提升,馬英九總統當初也是以這項政見來爭取選民的支持,顯見社會各界對十二年國教是有所期待的,但當這項政策要被落實時,反彈的力道卻如此強勁,主要的原因是行政部門一開始就沒有提出令人信服的策略,過程中變動頻繁,包括入學方式中的考試、評等、比序等等,一再改變;近日更為了「排富」的標準或「排富」這個名詞妥當否又在變!讓責難聲四起、質疑不斷。

實施十二年國教最基本的法律依據,直到現在還未完成修正立法;教育部聲稱將以「行政命令」的形式頒布施行十二年國教。更讓一些家長擔心政策的安定性不足,尤其是前年有經歷過大台北單獨舉辦國中基測的家長和老師,對多年的折騰僅換來稍縱即逝的「變革」印象猶新。加上之前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教政策形成階段的猶疑踟躕態度,難怪有人質疑教育部遲未完成修法的心態。

關係到十二年國教成效的新教材,則要到民國一○六年才開始供應,明年十二年國教實施後暫根據舊課綱「微調」,新教材最快也要三年後才出爐,第一屆學生都已畢業了。

從以上多個面向來看政府的準備,顯然還未完全就位,但看教育部的態度和現在國中老師和學生的反應,是再也回不去了,現在也只能「先求有再求好」。十二年國教不是證所稅,年輕人的前途是不能認賠殺出的,尤其是明年升上高中職的學生,都適用這項新制度,政府絕對不能用輕忽或試驗的心態來面對。

從媒體的報導中可以看出社會上也有一群人十分期待十二年國教如期實施,當然每個人都期待制度的設計是朝向有利於已的方向發展,資優生家庭和一般生家庭的想法不同,家中同時有資優與一般生的家長,其想法又是一種。但制度的變革不能只看個別的事件,必須以國家社會長遠發展的需要來考量,當變革勢在必行時,如何減少損害、擴大社會整體的利益,就成了變革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我們都從教育體制中走過來,每人的體驗或詮釋都不一樣;但個人的經歷畢竟不能替代教育專業,民眾也可以將個人的見解透過家長團體或學術界,反應給行政部門,俾讓十二年國教平穩實施,開啟下一世代更多元的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