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rtemis(*☻-☻*)

十二年國教啓動 國中小校長爆退休潮

2013年07月10日
轉貼∼十二年國教啓動 國中小校長爆退休潮

宜蘭縣於日前通用新聘國中小校長人選十四位,主因是有十三位國中小校長辦理退休才改選,這些校長大部分都未達屆齡退休的年紀,以宜蘭縣總共有一百間國中小來講,一年有百分之十三的校長選擇提早退休,其中的理由與原因實有待理解與探究。

個人在擔任宜蘭縣教育處長期間,也會有校長辦理退休,但也只有兩三位,大部分是屆齡或真以身體健康理由辦理退休。但是,少有一符合退休資格者,才五十幾歲者就提早辦理退休。

此次十幾位辦理退休的校長都與我相當熟識,辦學績效良好,也有很豐富的行政經驗,正是在十二年國教之際,需要他們提供經驗來協助政府推展十二年國教,但他們大部分以教育環境的變化過大,一位校長也無法以個人的辦學熱忱去改變現在的教育環境,只好選擇自我退場機制,至少讓自己的生活更有品質一些。
這幾年台灣的教育環境改變之大,令這些國中小校長常常是有責無權,無法真正依其教育理念來推展校務。首先,在教師工會成立之後,教師權的擴張令這些校長們在行政業務上,難以推動。

以各校行政主管的聘用而言,在主管加給和導師費相當之下,兼行政主管者還得在寒暑假上班,自然就不再有人願意去兼行政職。現在宜蘭縣各國小校長在聘任行政主管時,大部分是以人情請託才有教師願意接行政職,如果這位校長面子不夠大,這些學校的行政職就用輪流的方式請教師兼任,甚者是用抽籤來決定。

當一個學校的行政團隊是被動式的組成,則其行政效率如何提高呢?另外,再以交通安全導護工作而言,教師們認為此非教師教學的本職,所以不太願意擔任,結果常常看到校長一人站在校門口前當門神。

而在宜蘭校長遴選中一個更為奇怪的現象,年資較長的校長們,在可以轉任時,通常都選擇班級數小的學校,而一些班級數大的學校,反而讓一些資淺或是新任的校長去擔任,如此次新聘校長中就有數位校長是參加大學校的遴選。並非說,大學校非要資深的校長去不可,而是資深的校長為何不敢去大學校,這是令人憂慮的教育現況!

從教育人才培育的角度來看,一位五十幾歲的校長是一個最佳的教育管理者,同時也有更成熟的教育理念和行政經驗,在宜蘭卻看到這些教育菁英正該自我奉獻時,他們選擇離開其所愛的教育現場。其背後自有不可說的理由,但我們的行政體系可曾努力的去挽留這些教育人才嗎?我們可否改善整個教育現況的問題嗎?教育政策的不明、過多的評鑑、永無止境的被要求行政支援、教師權的增加…這些問題都是讓校長早退之因,若不尋求一個因應之道,國中小校長何能有良好的傳承,或許未來的國中小校長在無人願意擔任下有可能也會以抽籤來選派!

本文發表於七月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