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陞&維維媽咪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口腔潰瘍

2012年07月25日
公開
63

口腔潰瘍、口角炎、鵝口瘡和唇部泡疹 口腔潰瘍 一、症狀:即一般所說的「火氣」,通常是一粒或數粒,長在舌頭或口腔黏膜上,會非常痛。講話和吃喝東西時,一碰到傷處就疼痛不堪。易復發是其特性。 二、原因:與精神壓力、過度疲累、情緒低潮、免疫力不佳、經期等有關。與自體免疫有關,但真正原因並不很清楚。 三、病程:約1∼2週。 四、治療:ヾ於潰瘍處點藥水、塗藥膏,可縮短病程,減輕痛苦ゝ按時服藥。 五、居家照顧: 1、勿吃刺激性的食物,如:酸、甜、苦、辣、熱,因為直接刺激到破損的黏膜傷口而造成不適。 2、多給予冰涼流質的飲食,如冰淇淋、涼牛奶、涼水等,對黏膜會稍有局部麻痺的作用,以利吞食。 3、多休息,以減少體能消耗;多喝水,以補充體內喪失的水分。 4、欲避免再發,就要消除留存的病媒菌,最好於此段時間內多注意口腔內的清潔,早晚以漱口水清理之。 六、注意事項:口腔潰瘍和口腔癌較無關,不過也不是絕對的,如有發現有口腔潰瘍超過二個星期,一直末好,最好至醫院檢查,看是否有惡性病變,會比較放心。而預防口腔癌就須禁吃檳榔,避免抽煙喝酒,定期作口腔檢查。 口角炎: 一、原因:ヾ黴菌(念珠菌)感染ゝ缺乏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B群ゞ牙齒喪失或假牙裝置不當,而導致口角過度緊密 二、治療:ヾ塗抗黴菌藥膏ゝ多吃蔬菜,補充多種維他命ゞ解決牙齒問題、注意口腔衛生。 鵝口瘡: 一、原因:長期服藥、免疫力不佳、口腔衛生不良,造成黴菌(念珠菌)感染。 二、症狀:乳白狀物,一點一點或一片一片的分佈於口腔或嘴唇內。會造成口腔不舒服,食慾不佳。 三、治療:先漱口,再將抗黴菌藥粉,直接點於患部後,含著約10分鐘,再吞下去。 唇部泡疹 一、原因:由泡疹病毒感染,因壓力大或免疫力降低,會反覆的在嘴唇發出疼痛的小水泡而後結痂,約須1∼2週才會痊癒。 二、治療:以抗泡疹病毒藥膏塗於患部。若嚴重,則須口服抗泡疹病毒藥物。不要弄破水泡,以免造成二次細菌感染。不要摸水泡,以免感染到其他的部位。也不要親吻小孩,以免傳染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