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๑Daniel's mama๑

【玫瑰糠疹】

2005年07月11日
每當氣溫變化較大的季節來臨時,皮膚科門診就會出現一些玫瑰糠疹的病患。其實玫瑰糠疹的發生與玫瑰無關,只是罹患這種皮膚病的人,全身會出現粉紅玫瑰般的紅斑塊,斑塊表面則脫屑如米糠狀,因此得名。雖然是個美麗的名稱,但若長滿全身也是很駭人!

玫塊糠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疾病,但致病因目前仍未有明確的答案,只知可能是感染某種細菌或病毒所致。

★玫瑰糠疹的好發年齡及發病前的症狀

玫瑰糠疹男女都可能致病,且主要好發於10~35歲的人,大多數的玫瑰糠疹病患發病之初,並不會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只有少數人會有疲倦、噁心、發燒、頭痛等類似感冒的現象。

感染玫瑰糠疹之後,會先在前胸、肚子或後背,出現一塊紅斑,醫界稱之為先驅斑、原發斑或母斑;接著一、兩週內、軀幹和近端四技,也會陸續長出豌豆、蠶豆大小的粉紅斑,數目可能多到嚇人;而不管是先出現的那一塊紅斑,或後來陸續出現的一大堆紅斑,其表皮大多脫屑如米糠狀,通常,病患在紅斑出現的六星期之後,會自然痊癒,但也有少數人病程可達6個月至1年。

★如何治療玫塊糠疹

玫瑰糠疹是一個自限性的疾病,不用治療也可痊癒,癒後很少會再復發。不過,有25%左右的此症患者,會因為嚴重搔癢,而須請皮膚科醫師開立適當的藥膏或口服藥來緩解。

最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皮膚病也會出現類似的疹子,一定要讓皮膚科醫師鑑別、診斷,以判斷是罹患脂溢性皮膚炎、體癬、銀屑病、梅毒或玫瑰糠疹,才能對症下藥,並避免擴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