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阿妞

有感」對孩子最重要

2013年04月17日
「有感」對孩子最重要
2013/03/21 【聯合線上企劃╱陳文娜】

  拼「有感」不是政府的口號,而是每一位父母親都應該了解並學習的。有感的「感」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這對於孩子的發展相當重要。當孩子在小嬰兒階段,父母親都會陪伴孩子刺激肢體,手腳揮一揮、動一動。當孩子已經發展到不單單是簡單的動一動就能滿足的階段時,父母親在教養上就應該開始協助孩子在各方面平衡發展,讓孩子在學齡前各階段的能力都能夠發揮出來。而感覺統合就是相當重要的觀念。

  感覺統合簡單的說,就是整合自己的感覺,並且運用肢體、情緒等,做出適當的反應與環境互動。舉個例子,當孩子聽到了鞭炮聲響刺激了聽覺,會引起他的注視與興奮,若鞭炮聲過大,他會想要用手摀住耳朵,保護自己不要受到太大的聽覺干擾。上述這一連串動作,就是人體的感覺統合所呈現出的結果。這些感覺包括了: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前庭平衡覺、運動覺等。而這看似簡單的人體反應,還是有可能因為不同因素而發生異常,排除先天原因,若是後天外來的刺激太少、模仿對象太少、或是活動空間太小,都有可能造成感覺統合異常,讓孩子有異常行為出現。

  譬如當你發現孩子很容易從椅子上跌下來、做事似乎毫無組織、注意力很難集中、抗拒汙穢的活動(例如玩泥沙)、閱讀障礙、常常有打人、推人的動作……等等,都是屬於感覺統合異常的行為表現,家長們不能不注意。

  為了避免這些行為的異常,家長必須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給予適當的刺激,觸覺上,與孩子在一起時可以多些肌膚接觸,或是經常給予孩子不同材質觸感,讓孩子用感受的方式認知不同觸覺。也不要因為怕髒、怕細菌就喪失了讓孩子接觸到泥土、草皮、狗貓…等等特定觸覺。
  
  前庭覺的部分,大人可以協助小孩翻跟斗、盪鞦韆、跳床、小跑步……等。運用安全的玩具陪伴孩子玩樂,就是簡單又快樂的刺激方式。聽覺部分訓練幾乎每天都在進行,建議父母親可以多提供給孩子不一樣的聲音,訓練孩子的聽力。而父母親親自唱歌或是說故事給孩子聽,也能達到刺激。此外一些敲擊玩具,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及獲得聽覺刺激。

  家長們切記,在孩子的成長階段,再忙也要花時間、花心思陪伴孩子,並注意孩子的發展狀況,除了可以協助孩子排除後天因素所造成的行為異常外,若發現孩子先天上感覺統合有異常狀況,也可以儘早發現、儘早提供協助。父母親的陪伴對孩子的一生相當重要!家長們切勿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