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阿妞

如何處理孩子的霸道行為

2013年09月29日
如何處理孩子的霸道行為
陳怡如心理師
「這是我的,你不可以滑。」霸佔在溜滑梯的安安說。這樣的情形,爸爸媽媽們一定覺得似曾相似。每當我們在公園、遊樂場,總會有一兩位這樣的小小孩,讓人啼笑皆非、又不知所措的表現出所謂的「霸道行為」。更困難的是,我們要如何處理自己孩子的霸道行為呢?

什麼是霸道行為?「霸道行為」在行為上的定義可以是:自我中心、嬌縱、無理的人,只會自顧自的發號施令,不考慮他人。這些孩子希望所有的事都能順自己的意思,為了達到目的,所以自訂規則、活動內容、遊戲方式與行程安排。由於他們的自以為是,因此常聽不見同伴的意見,而這些負面的專斷特質,可能會被誤解為正面的領導能力(參一)。這樣的霸道行為,在學齡前兒童身上出現,不一定是異常,但適當的教導孩子以更恰當的態度參與人際互動,在「獨生子女」廣泛的社會更顯當務之急,因為「獨生子女」的家庭結構讓孩子缺乏機會練習分享及處理內在衝突,一旦進入學齡期,這些自我中心的行為就易成為其人際互動的絆腳石,究竟,誰都不喜歡跟一個「惡霸」做朋友啊!

首先,讓我們看看,孩子的「霸道行為」指標有哪一些?在「你那什麼態度啊?」一書中有很好的描述:
1. 不聽他人的意見和想法
2. 每件事都要順他的意
3. 幾乎不與人協商,或者改變自己的想法去配合他人
4. 發號施令,並期望他人順從
5. 不願意與他人輪流分享事物
6. 制訂遊戲規則
7. 規劃議程或制定規定
8. 假定大家都會照自己的指示行事
9. 對於自己給人的壓迫感完全不自知

當然,以上九點不一定都符合,在程度上表現也不一定一樣,但是當這些行為出來,父母首要的作法就是教導孩子用一個新的眼光,看看自己的行為如何嚇跑了其他的玩伴!這種作法就是心理學中的「建立自省力」(insight)的方式,對於較年幼的孩子,可以以說故事的方式或是角色扮演的遊戲來教導,對於接近六歲的孩子,則需要在生活中及時提醒及討論。再來,要教孩子一個新的「方法」,來獲得與人的合作,例如:教孩子一個新的想法或作法來與人互動,當孩子想要獨佔一樣遊樂設施時,設計一個「分享」的情境讓孩子體會看看,再問他當有許多朋友一起共享時,那種加倍的快樂。教孩子走出自我中心需從「想法」及「作法」兩方面雙管齊下來教育。以下就「想法」及「作法」兩方面的實際作法來討論。

所謂「攻心為上」,想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需建立他的理念及思考模式,因此,從觀念下手是相當重要的。第一、先要灌輸孩子「跋扈作風是無法達到目的」的觀念,不但達不到目的,反而會有反效果。例如:當孩子希望大家都聽他的時,問一問孩子「如果是你,你有什麼感覺?」建立孩子的同理心。另一方面,教導孩子正確的應對方式及禮節,當孩子口氣不佳或態度跋扈時予以提醒介入。第二、灌輸孩子「分享」的重要:教導幼年孩子如何和人分享事物,你自己和人分享事物的快樂;針對年紀較大的孩子,告訴孩子「當你妥協時,代表你願意放棄一點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對方也是。這種解決方式比較不專斷,至少每個人都得到部分的滿足…(參二)」。第三、教導公平與人人平等:教導孩子每個人都應被尊重並且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二至五歲的孩子本來就是學習「公平、輪流、分享」等..重要概念的時候,家長應掌握黃金時期,多加以運用。

教導孩子在生活中學習更多的人際技巧及做法是相當重要的,究竟,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有這方面的天賦,教導他技巧有助於其建立自信心及愉快的人際互動經驗,促進良性循環。首先,學習適當的禮貌,適當的「社交性辭令」練習,可以幫助孩子自然的說出較低攻擊性的句子,例如: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或「我有一個意見」提出詢問句…。再來,練習「等待」「輪流」的耐心訓練,利用在家的機會引導孩子培養此一習慣,可以善用「計時器」來教導孩子等待及輪流…。教孩子使用更多方法達成「公平的決定方法」,例如使用猜拳、抽籤方法來做公平決定,而非生氣哭鬧來脅迫人。第三、強化合作:當孩子有與人合作的意願或行為時加以讚美及鼓勵,說明哪一點使你贊同,引導孩子自己檢視自己的好行為。

其實,方法是人想出來的,父母能正視並以身作則就是改變的契機。當我們抱怨孩子的霸道及自我時,父母需先檢視自身是否也犯同一毛病,不然再多的指導都是無效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