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呱 娃

地瓜可以減肥??

2008年04月21日
1. 地瓜最好吃烤或煮的,炸的話會一併吃進不少額外的油脂,原有地瓜的好處都被打了折扣。能不能減肥,要看你攝取的總熱量有沒有比消耗的熱量少,並不是吃地瓜就一定能減重的。(≧◇≦)



2. 地瓜曾是臺灣早期吃不起白米飯的窮人,拿來代替米飯的主食,但曾幾何時,吃地瓜減肥不但從日本流行回臺灣,近來科技及金融業大老闆更公開推薦「地瓜養生法」,甚至連出國都要帶上一堆烤地瓜貫徹養生法;還有人將地瓜譽為「完美食物」,舊日粗食鹹魚翻身,連產地價格都翻了好幾翻。被大老闆們相中的地瓜究竟有何神奇之處?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和白米飯相比,地瓜有高纖、低熱量特性,地瓜雖屬澱粉類食物,但纖維含量為白米飯的10倍以上,尤其地瓜富含類胡蘿蔔素,這種維他命A成分為抗氧化物,具防癌效用;另外,地瓜鉀離子含量也高,可穩定血壓。因此,許多排毒餐都以地瓜取代白飯當主食,強調地瓜可促排便順暢,將腸胃中累積的毒素排出。由於地瓜纖維含量高,吃一個中型地瓜(約半碗飯)所得的飽足感相當於吃下一碗飯,半碗飯約140卡,若以地瓜取代三餐白米飯,一天即可少吃400卡,長期下來,當然可見減肥效果。不過,地瓜和白米飯比雖相對「健康」,但專家強調,仔細分析大老闆地瓜養生成功的密訣,與其歸功地瓜的神效,不如佩服企業家過人的毅力。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醫師祝年豐表示,日本流行的「地瓜減肥法」配方為烤地瓜加牛奶,還特別強調地瓜必須「烤」過才有效。他認為,地瓜烹調方法並不影響成分,強調烤地瓜沒什麼道理,頂多只是烤和煎、炸相比,油脂較少,日本人若認為烤地瓜加牛奶有奇效,除了地瓜的高纖外,牛奶中的鈣質可能才是重點,最近國外已有研究顯示,多攝取鈣質有助減重,雖未有定論,但他認為,補充鈣質可預防骨質疏鬆,地瓜減肥配方倒也沒什麼不好。不過,對於企業家鍾情地瓜養生法,祝年豐則認為養生飲食獨沽一味不符合均衡營養的原則。他表示,大老闆們平日應酬多,多吃大魚大肉、高油高熱量食物,選擇地瓜是反璞歸真,且高纖、低熱量,對減肥及血糖、血壓控制都有幫助,讓他們改變飲食型態,難怪大老闆們驚為天人;不過,祝年豐強調,若以這些人連出國都要帶烤地瓜的徹底奉行精神,就算把烤地瓜換成五榖雜糧飯或馬鈴薯,相信一樣可以養生成功,民眾應該學習的是他們執行養生飲食的毅力和堅持,而不是飲食的內容。他表示,地瓜就像國內曾流行過的紅心芭樂、檸檬、黃金番茄及土耳其草莓等「減肥食物」,這些號稱有奇效的減肥食品事後證實都只是一時風潮,原因在於依賴單一食物減肥,不但營養不均衡,且難以持久,很難堅持下去。臺北榮總營養部組長楊妹鳳建議,高纖、低油飲食是養生不二法則,地瓜可多吃,其他的五榖雜糧也一樣要吃,她強調,選擇食物以新鮮、多樣化最好,大老闆千里迢迢帶一皮箱烤地瓜,不但辛苦,也要擔心地瓜在運程過程中腐敗變質;倒不如在國外就地取材,選擇當季新鮮蔬果多吃,效果絕對不輸烤地瓜,不但健康,更能享受進食樂趣。

參考資料

2004-07-26/民生報/A8版/養生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