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utyagu

哪些問題原因會導致膝關節退變?退變初期我們如何進行保護膝關節緩解疼痛

2022年11月24日

哪些問題原因會導致膝關節退變?退變初期我們如何進行保護膝關節緩解疼痛_img_1

膝關節退行性變的十大危險因素!

年齡

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軟骨會發生退行性變化,其耐磨性和彈性下降,變得更薄更脆,更容易磨損。因此,年齡是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最大危險因素退化性膝關節炎,到45歲時,只有2% 的人表現出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症狀,到60歲時,9.6% 的男性和18% 的女性表現出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症狀。因此,從中年階段開始,就要積極防止膝關節退行性變!

性別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膝骨關節炎,這可能與中國女性激素發展水平存在差異、解剖學差異和遺傳性差異進行有關,比如對於女性具有先天肌肉能力較弱、絕經期後膝關節置換手術激素治療水平不斷改變一個巨大等,在我國,女性患症狀性膝骨關節炎的概率為10.3%,高於其他男性的5.7%。

種族

種族帶來的差異分析可能沒有涉及居住空間環境、生活學習習慣、收入管理水平、基因進行差異等多個國家方面,不同種族間膝骨關節炎的發病率不同,其中以非裔美國人患病率最高。

遺傳

家族遺傳史在KOA患者中很常見,一些研究認為加性基因占KOA發病的18%,而雙胞胎研究認為遺傳因素占KOA發病的40%~60%。 因此,有家族遺傳史的人應該更加重視膝關節骨關節炎的預防。

生物力學因素

在一種情況下,膝蓋周圍肌肉力量的平衡對於膝蓋的穩定性尤其重要,尤其是在股四頭肌,股四頭肌力量的減少與關節疼痛和功能活動減少呈正相關,對於身體虛弱或因為長期臥床不起,特別是要注意保持肌肉力量。另一種退化性膝關節炎情況是膝關節畸形,特別是內翻或 O型腿,容易造成關節表面應力不均,一側關節軟骨磨損嚴重,引起膝關節骨性關節炎!

內分泌及代謝異常

最值得注意的是骨質疏松症,它導致骨的顯微結構改變,軟骨下骨承載能力下降,間接增加關節軟骨的壓力,加重軟骨磨損。此外,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是骨關節炎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而且骨關節炎患者有更高的心肌梗死。因此,在預防和治療骨關節炎的過程中,也要防范這些內分泌和代謝異常。

肥胖

超重肥胖是骨關節炎獨立的危險因素,除了導致膝關節過度負重以外,肥胖者體內的脂肪代謝紊亂也會增加骨關節炎的風險。以BMI為例,如果以22.5為基線,BMI為25時骨關節炎風險增加1.6倍,BMI為30時增加3.6倍,BMI為35時風險增加7.5倍,我國的相關研究表明,骨關節炎患者中肥胖率高達70.73%!

創傷

研究結果顯示,有韌帶組織損傷史者的膝骨關節炎OR值為3.60(95%CI),半月板損傷則為5.94(95%CI)。膝關節活動如果企業遭遇嚴重創傷,無論是半月板、韌帶主要還是通過軟骨的直接進行損傷,都會不斷增加膝骨關節炎患者發病的風險。當創傷事件發生後,膝關節的穩定性有所下降,在運動時就更容易導致發生軟骨磨損。

積累性勞損

適當的運動可以保護膝蓋,但是過度的運動會導致膝蓋的累積應力,增加膝關節骨關節炎的風險。 最需要警惕的是負重、蹲下、跑步、上上下下、登山、跪下等動作,這些膝關節長時間負重,頻繁負重屈曲和伸展運動,容易造成膝關節累積勞損。

環境刺激

主要是潮濕寒冷環境的刺激。對我國藏族人群的研究表明,長期低溫是骨關節炎的一個危險因素。這在國際上是有爭議的,尤其是許多國外學者認為,寒濕只是骨關節炎患者症狀的興奮劑。但即使如此,我們仍應盡量避免濕冷刺激,尤其是膝蓋缺乏脂肪包裹,耐寒性本身較差,寒冷刺激會降低局部微循環,影響關節軟骨的健康。

這十大原因中,前六種往往是患者無法進行改變的,只能盡量降低其危險性,如堅持一個鍛煉、養成學生良好的飲食文化生活學習習慣、積極有效治療原發性疾病等,而後四種主要原因,如果患者發生改變工作態度,則可以得到較好地預防,甚至大部分杜絕其影響!

相關文章:

針對膝骨關節炎,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膝關節退化有什么危害? 怎樣才能防止膝關節退化?
關節炎是怎么來的? 關於關節炎常見的幾個問題,一次性和我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