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idi

快樂學習

2011年07月11日
以下為我和萬的私下聊天,經過他同意張貼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547530&bid=15&r=56&page=2
原以為我也是個可以提供快樂學習的媽媽

22F 26 F and 54F說出一些我孩子的狀況

前幾天跟萬見面.很有趣的是看出兩人看似大同小異的教養風格,卻在基底有很大的差異.

萬對孩子的要求就是如果父母做此要求,父母要以身作則,先示範給孩子看.而我則是父母也很難做到,就放水.

另外很有趣的是,我發現我對學習還是很浪漫.即使孩子學習遇到困難,我也只做微調.從根本變化不大.我一直以為萬對學習也很浪漫,其實那只是我從片面對萬的理解,架構出我心目中的萬.萬是在浪漫的教養中求取務實的平衡點.

以這些年來萬對紹安的描述,我一直以為他會走上生物這條學術路線.想不到萬會考量孩子對生物的興趣堅持度,和未來出路,建議適合孩子個性的務實路線.

我想可能是我家資源豐富,從小很少面對現實社會,在沒有強烈體悟下,就會做出隨性浪漫的抉擇.這點就是54F妞爸所觀察出的.

萬一直覺的弟弟功課表現良好(我二兒子要我澄清他最後一次考試數學也有八十多),他不理解我為何會覺得弟弟滿差的,反而哥哥讀書態度散漫,不夠拼(我兒笑說下次要質問紹安怎可扯他後腿)


我想萬對我的不理解,大概就像我對他認為我兒不錯一樣不理解.
難道是我描述讓人誤會?總之我覺得老二考90 80的,在老師和媽媽幫忙複習情況下,並非實力.更何況老師出題難易度和生存的心理因素也要考慮.因此我對弟弟的分數是不可信的態度.

我對弟弟的觀察在於他的堅忍度,耐磨度,打混度.這才是我對他未來國中比較沒信心的原因.

Emily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1-07-12 10:26:51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發覺想太多了,像這種人類自有生存之道。
===============================
+1
認真說來,我家孩子從小養尊處優,對他的堅忍度,耐磨度,打混度……從來沒什麼信心,

但事實告訴我,真的想太多了。


61.222.7...
回覆: 他會打混嗎
看起來像個有為青年
考完試後,孩子紛紛分擔家務 讓我鬆了口氣
不過總覺得永遠做不完
真佩服家中沒有請鐘點沒有掃地機 沒有洗碗機的職業婦女




姓名:茉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1-07-12 06:57:55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我對弟弟的觀察在於他的堅忍度,耐磨度,打混度.這才是我對他未來國中比較沒信心的原因.
-------------------------------------
把我對娣的擔心說出來了.

111.251.199...
回覆: 不好意思到現在才刪前一則
因為跟上帝立約要讀完四個章節才可以用電腦
關於你的擔心
是不是么子都是比較依賴型的
好像我朋友的孩子也大都如此



姓名:萬2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1-07-12 00:58:23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其實我那天跟didi說紹安和我、阿信師都覺得嘟嘟還不夠盡力,是希望didi不要太早為孩子貼<天資不夠>的標籤,孩子很可能只是還沒有目標,因此不打算努力盡力而已,但目標這種事急不來,只能慢慢灑網、等待收穫,唸孩子、努力拉拔也不見得有效啦,但不能錯估孩子的天資。
學校老師的觀察不見得準啦,紹安老師三天兩頭說他不夠認真、沒在讀書,其實這完全不是事實;所以學校老師跟你說嘟嘟很認真,也不見得是對的。

至於你家老二,我贊成阿阿的看法,紹安小時後混得夠兇了吧,後來還不是變成有為青年?小時候胖不是胖,只要程度沒有差太多,他想讀隨時追得回騃。反而你家老大,你得多花心思幫他找到適合的目標,他已經離十字路口很近了,雖然繞一圈也不見得不好,但你心臟會不好吧。

說實在的,紹安高年級到國二,我從來不需為他的課業憂心,不是因為他成績好(事實是他高年級和國依成績也普通得緊),而是我知道他的目標很明確,他就是想進爸爸學校,就算目標沒法達成,也不會差太多的。但國三我就很擔心,不是擔心他能不能上第一志願,而是擔心<考高中>成為他人生最後的努力目標,那之後該怎麼辦?離這個時間只剩下一年到幾個月,他如果沒有再長出其他的目標,那該怎麼辦?

所以其實這一年我的努力不是幫他拉成績、考上第一志願,我是極力的在幫他找尋下一個目標:要夠符合他的興趣,也不能離他能達到的成績太遠,而且會讓他覺得有可能拿來混飯吃(他很怕將來失業)。幸好順利在他上高中之前找到了,他高中三年、甚至大學都可以為這個目標而努力,真是太好了!這個明確的目標在前,他一定會繼續努力,我認為讀什麼高中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紹安的狀況是比較特殊的,他自己說的<心理素質不夠好>,所以父母會比較辛苦;小姑娘,我就完全不覺得我需要做太多引導,順他的性就行,他每個興趣要換飯吃都是可能的,因為她會非常努力。

不過,我對於那篇討論串裡多個父母的意見,還是很不認同,小一耶,就在擔心將來英文好不好!還一大堆認為小時候快樂長大就報銷!更多的是小時候不快樂、長大也不快樂的人吧?又不是每個都是讀書料,小小年紀就丟進分數戰場,不會太荒唐了?其實妞爸說得對,這年頭是<父母的財力>,<孩子的天資>,<孩子的努力>三者至少要有具備兩項才能有優異成績,七早八早砸錢砸時間完全不合理,好歹觀察到小四小五確定孩子是讀書料再來說吧?真的能讀書、想讀書,不用這麼早開始;萬一不是讀書料這麼早開始也是虐待小孩、剝奪其他的可能性而已。

113.61.165....
回覆: 謝謝你的用心良苦
他跟我說不想逼死自己.我覺得他的情況就是有努力專心的時候,也有打混的時候.應該也跟體力,專注力,和堅持度有關吧.

關於那篇的意見,大致跟你相同.不過語言這部分,早點學習也不錯.畢竟語言能力是慢慢累積.當然前提是孩子喜歡肯學習.免得造成反效果.

如果沒有興趣,撐到大學大概也持續不下去,就會倒退魯.

你說好歹觀察到小四小五是否讀書的料,跟你先前說太早貼上天資不夠(不是讀書的料)似乎矛盾哦

另外關於目標,我覺得也不是每個父母幫孩子引導開發目標,孩子就會找到目標,更別說找到目標就會持久努力.所以紹安很了不起哦.

妞爸所言的三條件,最後兩項最重要啦.如果只能取其一,最後一項可以克服其他兩項.就算天資不夠,還是可以在其他方面有所成就.

我媽說人有惰性,尤其是家境不錯的.他說當年他考試,天天到學校讀書(和朋友打混);最後兩人打混到忘了報名考試.但我其它舅舅的孩子在全職媽媽的嚴謹管教下,上台成清交,醫學系的不少.所以那些環境不錯的孩子怎麼發展目標,立定志向,到是我很感興趣的






姓名:阿 阿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1-07-11 16:54:23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我對弟弟的觀察在於他的堅忍度,耐磨度,打混度.這才是我對他未來國中比較沒信心的原因
-----------------------
你很實際,不過我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啦!
我也曾經不看好阿點,可是升上國中以後,才發覺想太多了,像這種人類自有生存之道。
118.232.0....
回覆:
回覆時間:2011-07-12 21:40:21
阿謝謝鼓勵
覺得有時候媽媽做太多,安排太多會阻礙孩子獨立
但不幫孩子規劃,可以整天睡覺 打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