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idi

淺談大稻埕修正

2014年02月02日
大稻埕的賣座,我不認為是導演功力、演員演技或是劇情等因素

首先,演員沒啥演技可言,豬哥亮就如我家老二說的,就是演自己。裡面讓人印象深刻的倒是蔣渭水。還有一個胖胖的,暗戀一位藝旦的角色。

就我個人想法,是因為本土意識的崛起,才讓這部淺薄的戲劇得以賣座。

我這年紀的人,對台灣歷史地理大都不清楚,之所以略知一二,大概是幫孩子複習社會國文科目。

李登輝和陳水扁功過自有公評,但是本土意識崛起這兩位可以記上一筆大功,當然最大功臣是中國。而開花結果就在十多年後,本土生活化,而非只是口號。

這位導演導過1895(錯了,是雞排英雄),1895前面很有深度,但後面礙於經費虎頭蛇尾,簡直是用動畫方式完成,真是敗筆。

雞排英雄以商業模式包裝台灣民族意識,賣給觀眾,大稻埕秉承一貫商業手法。

台灣電影商業模式就是淺薄、好笑、親民。海角七號為濫觴之始,總舖師承先啟後,就沿襲這樣的模式

所以這部戲有隋棠、豬哥亮,和三個 stooges,(類似三個傻瓜丑角角色),然後搭配時下很夯的穿越劇老梗。

有點類似風塵三俠,表面上是寫紅佛女髯鬚客,實則大捧李世民。

這部戲看似嘻鬧穿越劇,實則tribute蔣渭水,向爭取平等對抗日本殖民帝國強權的蔣渭水致敬。

只是結構鬆散,人物刻劃淺薄,沒有一致性,沒有邏輯,想表達的太多,卻無法緊密編織在一起,有點像拼湊布。

電影一向是建構民族意識的重要手段,中國共產黨就是這樣滲透共產主義給青年人。

國民黨來台後,也是拍了不少梅花軍教系列,強化我們的愛國意識。

猶太民族每隔幾年就會拍個大屠殺影片

最近美國的林肯也是藉此凝聚美國移民價值觀(大概太多移民了)

台灣這方面(將民族意識融入戲劇)薄弱許多,但最近這幾年大家給了賽德克、總舖師、大稻埕這幾部片熱烈的支持,即使這幾部片有許多缺失,支持的是未來台灣電影的進步。

我相信接下來的高農(進軍甲子園故事)也會滿堂彩

但這些支持、掌聲、票房卻可能讓這些戲劇沉淪於自滿,而不思進步,甚至會有許多類似商業模式影片急就章跟拍上映,劣幣逐良幣,又讓台灣電影沒落


最後就娛樂性,十分給八分,就教育性,想讓孩子了解台灣先民的打拼,了解民主得來不易,我給十分。


XXX
姓名:阿緹蜜絲 會員 參觀網站 2014-02-06 13:09:59
我一直覺得過年期間的電影是最難看的
驚訝的是,數十年如一日啊!!
我早期在金馬國際影展進出過一小段時間
那時就有好幾位影評人大聲疾呼說,台灣不要再搞小格局的台灣意識電影了~~(當時台灣意識抬頭,坎城、柏林影展有好幾部表現好的台灣片..))

沒想到,十幾年過後...這個現象還是未變!
不過想想,電影製作成本太高,除非是像李安這等級大導,才有好萊塢願意撐腰,其他的,只能拍拍應景的除歲片了~~
@@"

123.192.42....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2-07 00:23:21
我覺得台灣意識不見得不好,但都是台灣意識就太單調了,一窩蜂。

以香港而言,他的片子就是有濃濃的港味。

好看的好看,難看的真的是....

台灣也是,好看的還不是到世界得大獎

過年賀歲片本來就是要迎合大眾口味,尤其這時候是放假,就要輕鬆喜劇才能吸引這群本來不會去看電影的人

有點像到處種櫻花,因為櫻花是春節才開的,正好吸引人潮

藝術電影吸引的就是那些蹺班也要去看,所以沒差

我看的藝術電影不多,所以也搞不懂除了台灣意識電影,台灣可以拍出甚麼非台灣意識類型?

以警匪片,美國就是撞來撞去,人家撞是藍寶璣你都敢撞,台灣大概最多撞裕隆,實在不夠看

偵探片,好像英國跟日本為翹楚
鬼片就是泰國(泰國意識)

歷史劇就是中國(但這也很難打入世界,中國意識)

以上都很難成為世界主流電影

好來屋的劇本倒是寫得好,加上經費夠,拍出來也壯觀

若拿李安當例子,好來屋撐腰的是美國片,就算李安來拍色戒(算台灣片)也不會有好來屋撐腰,因為商業性不夠,地域性狹隘(只有華人有興趣)

推手應該沒有台灣意識,這外國人看到李安的才華

你要不要舉個例子,讓我們了解一下有哪些是大格局的電影?中國倒是拍出人多的大格局電影,可是也很中國本土化,所以也難受世界歡迎(尤其後來張藝模的大而空洞)

全球化的確很困難,牽連到世界主流文化。前幾天有個企業家跟我說為什麼基督教可以推廣到全世界
巧的是我在我的課堂上也問過同樣問題,然後也問學生甚麼樣的宗教可以全球化,為什麼媽祖無法全球化,只是地域性


回覆時間:2014-02-07 00:39:25

後來想想,你該不會是指更多元類型的電影如探討人生議題像同性戀等

姓名:阿緹蜜絲 會員 參觀網站 2014-02-06 13:16:11
再補充一下~
其實台灣電影人才濟濟
不過礙於經費,很多都去拍獨立製片或是同志電影去了~
如果對電影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看看每年辦的女性影展、台北光點電影院
、國際影展...
都有不錯的選擇~


123.192.42....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2-07 00:22:04
最近在李安的推薦下,有許多大導演都來台勘景,因為台灣人才水準高,真的很振奮人心

連BBC都要來了
我相信你看到報導了


姓名:阿緹蜜絲 會員 參觀網站 2014-02-07 12:18:06
妳的題目很大,我簡單說說我看到的現象~
如果要舉例大格局的電影,實在太多太多了~
例:愛情史詩式電影有波蘭大導演奇士勞斯基的紅藍白三部曲、齊瓦哥醫生、布拉格的春天、溫德斯的直到世界末日.....部部氣勢磅礡、可歌可泣!!

重點是,以上這幾部片都將近有二十年的歷史了,請注意,是近二十年喔~以台灣目前水準還拍不出這樣類似的格局,表示在經費上並沒有這樣的支撐以及夠成熟的製片環境。

台灣電影全盛時期,一年可以拍出四百八十幾部,而現在有八十幾部就偷笑了~更加證明電影市場的萎縮程度。

以前台灣電影很得柏林和坎城的喜愛,因為台灣有特殊的政治背景(白色恐怖的題材),如:悲情城市(還有坂本龍一的音樂加分),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眷村的青少年故事)。當時有點兒名氣的導演,每個只想拿獎和拍出"經典"之作!因為只要成名之後,緊接著就有進軍好萊塢的可能,因為那裏經費多,條件好,不過,商業電影要求的就是"賣座"與否?!

像李安名氣夠大了吧?!當初的少年PI也是被嫌啊~因為商業性不足又不好拍,最後是找了名氣不大的演員(省經費)才豪賭一把的!

原本我是很看好易智言,不過他拍了公視的危險心靈,和一部藍色大門之後,就鮮少有新作品了~~

台灣是拍不出大格局電影的,也比不上港中!光是製作費就不太可能,不過可以走創意和溫馨路線~或是以偶像為賣點!

有空也來聊聊香港電影~
^^

最近在李安的推薦下,有許多大導演都來台勘景,因為台灣人才水準高,真的很振奮人心...
--------------------------------------------
我覺得有好也有壞~
好的是,台灣電影人才被網羅被挖掘,讓讀電影的後輩能學有專長,看到明天希望!
壞的是,會跟著好萊塢式的方向走,而失去原本的理念和創新,因為好萊塢要的是票房!




123.192.42....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2-07 20:17:22
果然是專家
真的這點會失去台灣人文意涵


搞不好更多豬哥亮片



姓名:阿緹蜜絲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4-02-07 12:18:06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didi的題目很大,我簡單說說我看到的現象~
如果要舉例大格局的電影,實在太多太多了~
例:愛情史詩式電影有波蘭大導演奇士勞斯基的紅藍白三部曲、齊瓦哥醫生、布拉格的春天、溫德斯的直到世界末日.....部部氣勢磅礡、可歌可泣!!

重點是,以上這幾部片都將近有二十年的歷史了,請注意,是近二十年喔~以台灣目前水準還拍不出這樣類似的格局,表示在經費上並沒有這樣的支撐以及夠成熟的製片環境。

台灣電影全盛時期,一年可以拍出四百八十幾部,而現在有八十幾部就偷笑了~更加證明電影市場的萎縮程度。

以前台灣電影很得柏林和坎城的喜愛,因為台灣有特殊的政治背景(白色恐怖的題材),如:悲情城市(還有坂本龍一的音樂加分),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眷村的青少年故事)。當時有點兒名氣的導演,每個只想拿獎和拍出"經典"之作!因為只要成名之後,緊接著就有進軍好萊塢的可能,因為那裏經費多,條件好,不過,商業電影要求的就是"賣座"與否?!

像李安名氣夠大了吧?!當初的少年PI也是被嫌啊~因為商業性不足又不好拍,最後是找了名氣不大的演員(省經費)才豪賭一把的!

原本我是很看好易智言,不過他拍了公視的危險心靈,和一部藍色大門之後,就鮮少有新作品了~~


台灣是拍不出大格局電影的,也比不上港中!光是製作費就不太可能,不過可以走創意和溫馨路線~或是以偶像為賣點!

有空也來聊聊香港電影~
^^


123.192.42....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2-07 20:19:20
聽君一席言,勝讀萬言書。真是耳目一新。我同意你說的大格局還有台灣適合的路線。

想進好萊屋文化和語言都很重要吧,像李安可以融匯東西兩方的很少。

李安英文初時不夠好,但是他對電影的熱愛和堅持,讓他打入好萊屋圈子。

少年PI不夠商業化,但是當初至少找他拍片的片商底子還是夠硬,出得起必要的經費。

李安他們團隊住的是我家台中社區,還看到他們團隊成員的小孩在社區玩。








姓名:鄉居Jane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4-02-18 12:42:14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阿緹蜜絲提起台灣的電影業和人才很是中肯,是此業中人嗎?
我對人才的培養很有興趣,忍不住插個話。台灣的教育環境很適合培養出專業能力強,職業道德高的溫順人才。只是創意略顯單板,領導力難上得了大場面,純是沒有自小就接受實際歷練的機會。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的產業可以將OEM做到世界第一,卻少有自我品牌能發揚光大。

國外的孩子養成過程太隨性,所以在工作場合錯鋘百出卻仍不以為意,平平凡凡為生活所苦的比例佔絕大多數。

但真有能力爬到金字塔上半段的人則多是對工作又有熱誠幹勁,創意領導都有大將之風。如果李安缺少在美國的學歷加上沈潛十幾年的經歷,大概也導不出大片的架勢。

個人淺見囉。

70.54.27....
回覆:
哈哈 阿緹蜜絲只要聊起電影電視就有許多高深見解
很期待多聽些這方面他的論點
你說得好像也是台灣的寫照
我也想多說幾句,但是一想到自己也常錯誤百出,就縮回去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