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idi

該如何做?

2014年09月25日
弟弟剛上國中時,我有陪讀,教導他,那次考了全校六十多名。後來他逐漸部要我看著,我也累了。

所以兩年沒看,沒看就是不知道他們到底多認真,有時候我上去房間,他們在玩跟同學借來的ipad 或是ipod 或是看漫畫
我是想一來我不清楚孩子一開始有沒有在讀,現在是否是break,二來我覺得貓抓老鼠沒用,除非自己想好好認真

問題來了,我覺得弟弟沒那數理頭腦。整合舉一反三能力也沒有,是否該繼續讀高中。可是又覺得不該太早決定,而弟弟自己也想讀高中。這讓我有些擔心,他有辦法在高中學到東西嗎?


XXX
會考每個科目分三等級:A、B、C.
另外又細分為七標示:A++, A+,A, B++,B+,B,C.
新竹和台北類似. 分數配置有些差異, 不過玩法大致差不多.

一. 先比一堆東西(會考+志工+@#$%...)的總分---原則上會考之外的那些分數大部分都拿得到滿分, 所以形同只比會考分數.

二. 中間穿插一兩個不太重要、沒啥真正影響力的比序(有的話也影響相當小)

三. 以下比的都和會考與作文有關:
1. 先比五科分數加總(在此不管標示<+數>). 以新竹為例: A6分, B4分, C2分. 所以五科都拿A會有30分, 4A1B28分.

2. 比國文. 同樣是4A1B都拿到28分, 可是國文B就輸給其他科目B. 所以國文沒考好會死得很慘, 優先淘汰.

3. 再來比英數社自...
4. 在總分、各科目的比序都完全一樣時, 開始比作文.
5. 作文還是沒分出勝負, 開始比標示<+數>

舉例: 5A10+五級<5A0+六級----5A都是三十分-->比作文. 五級<六級, 後者勝出. 這也是柯文哲的女兒面臨的狀況: 他五科都拿到A++, 可是作文只有五級, 輸給同樣是5A六級的(注意: 在此還沒有比到<+數>已經分數勝負---這也是台北市現在在吵的"明年把標示改到作文之前.

又: 4A1B六級<5A五級: 不管你其他科考得多好, 4A1B總分只拿到28分, 輸給5A30分. 不用比作文.

用寫得很難說得清楚, 直接拿招生簡章來看比較容易懂.

台中台南和高雄的玩法又和竹苗台北不同. 所以...你弄得懂台中的就行啦, 我上面說的是讓你比較能看得懂新聞上人家在吵甚麼, 而且明年一定還會再改.



111.243.174...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7-18 12:48:03
這樣看懂了。可是那些++++要幹嘛?既然沒算進分數(你寫得應該沒算入分數吧)




忘了說, 今年的科目比較順序印象中是:國>英>數>社>自.
可以的話國文想辦法維持在A, 影響很大.
111.251.172....
回覆: 多謝多謝,很有幫助,我先將這些貼到日記,免得忘了




姓名:茉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4-09-26 11:24:02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如果明年的玩法和今年類似: 先比"等級"加總分數、同分者再比<標示+數>, 我的建議和萬類似. B++科目中較強的科目無論如何一定要拉個幾科到A, 排名差很多(能全部上去當然是最好的), 務必要讓成績單出現幾個A. 數學B+進步到B++的效益不如其他科目進到A的影響大, 但也不能放棄, 比到標示+數就會用到而且也是高中基礎.
高中較能進可攻退可守, 高職只有統測. 如Emily所言, 高職很難和高中生競爭學測指考.

真的很擔心很舉棋未定, 或許可考慮優質的綜合高中(這個我沒有仔細研究過、和朋友討論時聽他提過, 似乎普通科真的不喜歡可以轉高職. 要再細問). 新竹區的新竹高工綜合科好像就是這類班級, 台中應該也有.

111.251.172....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9-27 09:05:41
先將這些貼到日記,免得忘了




姓名:萬2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4-09-26 07:47:33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模擬考這個排名很難評估,因為不曉得參與的人數和成績分布(前段學校還是中段學校)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成績很容易往上跳!!B++到A很近!可能只差個一兩題,他只要把所有B++的科目的程度或仔細度再往上提升一些,排名整個會大躍進!前幾志願是很有希望的!小姑娘有個好友,會考時5B++,完全不曉得該怎麼填志願,特招時很輕鬆就進二中了。所以咧,這個成績完全是很值得努力的範圍啦,請他多加油啦!你也先別管要念高職還是高中,先幫著他把成績再往上拉點比較要緊啦

218.161.67....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9-27 09:05:09
多謝多謝,很有幫助,我先將這些貼到日記,免得忘了





姓名:Emily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4-09-25 18:05:34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HUGO的國中同學……雙胞胎兄弟,哥哥功課好,考上建中,弟弟功課不如哥哥,媽媽怕兩人有比較心理,建議弟弟去讀北市高工的第一品牌-大安高工電機科(分數不低哦!和很多還不錯的公立社區高中同分)。
現在,哥哥陽明醫學系,弟弟讀虎尾大學……
常看到弟弟在FB說當年高工的選擇是錯的,讀普通高中會有更多選擇。
我不懂技職教育,但從弟弟的說法來看,選了高工,想考學測或指考就難了,
如果雙胞胎弟弟說法是對的,我建議:
你和弟弟有談過他將來想作什麼嗎?弟弟有想法就可以按照他的意願去作。
倘若弟弟不知道自己想作什麼,個人建議還是讀高中吧!


60.250.31...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9-25 20:54:40
對,很多讀過高職的都說讀高職只是不強的科越爛,強的科變弱,這也是我擔心的。也有說性向不明確的讀高中。弟弟自己是希望讀高中,我只是擔心數理他讀不來。

謝謝你和萬的建議。我很需要

回覆時間:2014-09-27 09:05:24
多謝多謝,很有幫助,我先將這些貼到日記,免得忘了





姓名:萬2 參觀網站 /相關留言/加到連絡人 2014-09-25 10:16:50 [回覆 | 刪除 ]
[選擇 ]
如果不念高中,你覺得弟弟高職該念哪一科?老話一段:孩子的強項和興趣在哪,就幫助他走那條路,但無論哪條路,其實都不會太輕鬆,吃苦耐勞的毅力是必須具備的
高中不止有數理,還有社會科。如果他對商或社會或語文有興趣,數理找家教幫他,應該還是可以把高中念好的

218.161.67....
回覆: 回覆時間:2014-09-25 20:53:05
我是希望專供應英,到大學再輔修,先把基礎打好。當然有些高職應英也很差。

回覆時間:2014-09-25 20:56:29

萬 他的會考目前是9678(男6022),除了數學B+ 其他是B++ 這樣會跑到哪?玉山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