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嵐媽媽

轉貼--氣喘新藥 - 欣流( Singulair )

2010年07月26日
氣喘新藥 - 欣流( Singulair )

來源: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2905843

衛生署對欣流所核准的適應症是「適用於預防與長期治療成人與小兒的氣喘,包含預防日間及夜間氣喘症及防止運動引起的支氣管收縮」。


根據臨床試驗,欣流的使用可以減輕日間氣喘的症狀與夜間的醒來次數,病人對beta-agonists的需要會減少,肺功能的改善則反映在FEV1(一秒內強迫呼氣體積)的提高,並且早晨與夜晚的呼氣流速會增加。


對於已經在使用吸入型皮質類固醇製劑的病人,增加使用欣流可以降低類固醇劑量,甚至某些病人可以逐漸停止使用類固醇。


類固醇併用欣流也可以改善無法耐受阿斯匹林與慢性氣喘病人的症狀。


不同於beta2-agonists,使用欣流並未有出現耐藥性的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欣流並非支氣管擴張劑,所以不可用於治療氣喘的急性發作。

欣流口服後迅速吸收,平均生體可用率為65%。


欣流在人體內會充分代謝,約85% 的劑量會分泌到糞便中,顯示此藥幾乎完全經由膽汁排出。


欣流主要經酵素系統CYP 3A 4與CYP 2C 9代謝。


研究報告顯示,輕度至中度肝臟或腎臟功能不全的病人使用欣流並不需要調整劑量。

欣流臨床試驗中所觀察到的藥品不良反應包括頭痛與腹痛,發生率類似安慰劑組。

欣流在台灣上市的規格包括10mg錠劑與5mg及4mg咀嚼錠。


病人服用欣流的時間不受限於食物,可隨餐或空腹。


一般建議劑量為超過十五歲者,每天晚上服藥一次,一次10mg;


六至十四歲的病人,每天晚上服用一次5mg的咀嚼錠;


二至五歲的病人,每天晚上服用一次4mg的咀嚼錠。


夜晚服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整個晚上與清晨得到最高的藥品血中濃度,因為氣喘生物時鐘學的研究顯示,此點考量符合呼吸道最狹隘的時刻與氣喘症狀的最高發生率時機。


服用欣流應該注意的事項還包括需規則性服藥以取得最佳臨床效果,甚至是在無症狀發作期間;藥品不可做為急性發作用藥,但在發作期間可持續使用;以及不可突然用於取代吸入性或口服皮質類固醇治療。

臨床試驗顯示,欣流能夠改善肺功能、減輕氣喘症狀與使用beta2 agonists的機會。


欣流可考慮作為輕度持續性氣喘病人的第一線用藥,或是對於已經接受吸入性類固醇治療而仍然有症狀時的合併用藥。


比起其他leukotriene modifiers,欣流的優勢包括可以每日服藥一次,適用對象可以含括二歲以上兒童,不會與食物及其他藥品有明顯交互作用,在臨床試驗中呈現與安慰劑相當的安全性。


相關文獻評估,欣流目前是leukotriene modifiers類製劑當中的首選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