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lison

文ღBrugada氏症候群

2009年02月15日
造成年輕男性猝死的不定時炸彈—“Brugada氏症候群”
詳細診斷積極治療讓您擺脫生死夢魘
單位�發表人 : 心臟內科  發表日期: 2003/9/15

一名二十一歲的大學生,經常無緣無故出現心悸、頭暈等症狀,這兩年更是因為暈倒進出醫院六、七次,仍尋遍不及原因。最近又因發作送至光田綜合醫院急診,經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心室心房震顫、血壓過低的情況,緊急施以心臟電擊及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才緩和症狀。經心臟科團隊詳細診斷才赫然發現是罕見的“Brugada氏症候群”,在考量患者家住屏東的因素下,已轉介南部醫學中心做進一步的治療。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林茂仁醫師表示,Brugada氏症候群是造成年輕人猝死或暈厥常見的原因之一,目前醫學上認為是一種基因異常所引起的疾病,主要以鈉離子通道代謝異常有關,患者常伴有家族史,並以男性居多,因此也有人稱“年輕男性猝死症候群”;其發生率因地而異,全世界又以東南亞地區擁有最多病例。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每一萬個人便有5至66個人不等可能會罹患此病,平均年齡約在17歲至40歲左右。

林茂仁醫師指出,Brugada氏症候群在醫學臨床上最大的瓶頸是早期無徵兆診斷不易,只會在心電圖變化上出現右枝傳導束阻滯的現象,其他與正常人無異,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患者經常是原本身體硬朗之健康男性,輕者出現心律不整、心室心房震顫,重者則可能毫無預警地突發猝死,往往造成家庭無法接受的遺憾。

林茂仁醫師進一步表示,此種症候群的患者如果初次發作僥倖存活但未馬上接受完善的治療,有極大的機會復發,並會造成猝死或腦部缺氧等嚴重後果。由於目前Brugada氏症候群尚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唯一治療方法是植入「體內自動整律去顫器」,患者如果發生心律不整將自動感應,並自動旋以電擊以避免猝死。目前健保已通過此項疾病手術費用之給付,將有許多人得以受惠。

Brugada氏症候群患者就像是身上裝了一顆不定時炸彈,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初次發作後才有警覺性。醫師呼籲民眾,倘若您有疑似症狀,務必要到醫院做進一步診斷並做積極治療,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