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超的媽

老師幫我造詞?

2007年11月21日
  學期過半後,小超他們的國語課,已經開始教生字了,並且有造詞的練習了。哇∼越來越高級囉!

  幾次,媽媽看了小超造詞的作業,覺得有些詞彙,好像不是在小超理解、熟悉的範圍,問小超是他自己想的嗎?他說在安親班,老師跟他說的……

  爸媽覺得這樣實在不妥當,要小超下次自己想,不能再依賴老師。媽媽也想起佩珊阿姨的經驗:她曾經短暫當過安親班老師,後來因為做不到昧著良心,於是辭職了。她說安親班裡收一堆小孩,又擠又吵,小孩一個下午擠在座位上,家長只要求寫好功課,老師要應付那麼多小孩,只能告訴他們答案,快快抄完。甚至有老師寫好一篇作文要小朋友抄的……媽呀∼!怎麼可能??

  今晚,媽媽檢查了小超的作業,其中的造詞……媽媽又覺得這些內容必定不是出自小超的小腦袋瓜。

  「公」,造什麼詞呢?公園、公車、公廁、公平、公雞、公開………

  偏偏小超寫了「老公」。這並非小超熟知的詞彙。一問之下,又是「老師說的」,為什麼不自己寫?我想不出來呀!老師就跟我講了呀!

  這下,媽媽再也不能坐視不管了。在聯絡簿裡,請老師多鼓勵小超自己想,寧願想不出來,帶回家寫,也不要直接告訴他答案!另外,媽媽表示,「老公」是不太正式的稱呼,在造詞練習上,似乎不妥……

  說實在的,老師要看二十幾個小孩的功課,真的不容易,情急之下,是很可能直接說答案,要小孩快快抄上……但,這卻是嚴重地影響了小孩子自發的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