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jcc

孩子,是上天交付給父母的禮物和責任

2017年08月01日
孩子,是上天交付給父母的禮物和責任
作者:陳清枝

發表日期:2017-08-11

點擊瀏覽數:2822
單親媽媽為了孩子的教育失去工作卻仍努力不懈

就讀人文的家庭、家長,除了來自四面八方,也有各種不同類型的家庭。雨婷<假名>就是其中一位家長,單親媽媽,帶著二個孩子,從北部到宜蘭頭城的人文國中小就讀。

本來在國外工作上班,二個孩子也都有外國籍,但最後還是選擇把孩子,帶回台灣讀書、求學。但卻沒有那麼順利,在一般體制內就讀,遇到一些障礙瓶頸,最後決定把孩子轉到人文就讀,希望給孩子一個較適宜成長的環境。

在國外,雨婷是公司裡的好助理,幫忙主管處理許多事務,撰寫演講稿等,也在社區裡,參與許多活動,最後還是選擇把孩子帶回國。別人認為國外教育好,但她還是認為在自己國家,接受基本教育比較好。

原來的工作沒有了,還好雨婷有一雙靈巧的手,很會編織,做一些精美的吊飾、手工藝品。老師請她在學校的多元課程,擔任國中小的手作課程老師,指導小朋友編織。假日也到市集擺攤,販售她的手工藝品。

二個孩子,兒子情緒有些障礙,所以剛開始需要到YOYO家族,做個別的陪伴和照顧,因此需要較多的費用。單親的她,沒有固定的收入,只好用孩子的保單去借款,來付孩子的學費。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也三年過去了。孩子有進步,但她還是覺得可以更好,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找我聊天,問我的意見,也才了解她的狀況。一個單親媽媽,要顧好孩子、生活和工作,的確十分辛苦。



孩子,是上天交付給父母的禮物和責任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健康、正常的,都是父母甜蜜的負擔。也只能接受和付出,做孩子的天使,照顧好孩子,希望將來能夠獨立,找到自己的天賦、潛能,能夠照顧自己,這是每個當家長的心願。

人文以幫父母完成,發現孩子潛能天賦這個任務,為辦學的目的,不是以考試成績為唯一的要求。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也都需要不同的策略和方法,但父母的配合十分重要,老師只能負責孩子三成的教養責任,父母則負擔七成的功能。

聽到雨婷願意為孩子付出更多的時間陪伴,當然是替孩子高興,但父母也要考慮陪伴的品質和效果,要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和感覺,才能給孩子有效的陪伴。所以我將雨婷的想法和總導師討論,希望總導師評估狀況,再和家長討論。

那天我再到雨婷擺攤的現場,宜蘭火車站前的丟丟噹廣場找她,這是她經常擺攤的地方。看她專注的眼神,攤位上擺滿她精心的手作飾品,幾個客人十分有興趣的欣賞著,挑選他們所喜愛的。

我忽然想到:我們無法挑選自己的孩子,不管孩子好或不好,都是上天交付給我們的禮物和責任,讓我們陪伴孩子一起成長。看到顧客挑選的,都是自己喜愛獨特的產品,教養孩子,也希望是獨特,卻又受人歡迎喜愛的。

和她交換了意見,也請她不必著急,孩子會漸漸走向美好,倒是父母自己,要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去陪伴孩子啊!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有心不放棄,相信每個孩子,都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我請她寬心。

看到人文的家長,如此的用心,都是為了孩子,不管父母的身分、地位、窮富,每個人,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樂學習,適性成長。學校的努力,也只是協助每位父母,完成他們的心願。

對於像雨婷這樣的家長,我只有打從心底的佩服和尊敬,也希望他們都能夠順利完成,父母教養孩子的責任,為孩子找到最好的環境和學習。也只有把孩子教養好,才有美好的未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