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二個小雨的媽

做個有故事的人-跑馬記事

2020年10月25日

2020 蘇花馬拉松嘉年華路跑賽

完賽時間:06;13;07

同場跑者:謝建德,海倫,Ogani, 順哥,楊石壁,彥蓉

因為疫情禁止群聚而從三月份延期到十月份的賽事我--蘇花馬拉松,是蘇花改通車後申請的路跑路線。 蘇花公路是一條靠山面海而建的公路,以往是通往花蓮的主線,今天從南澳一路封到東澳讓跑者用雙腳一步步踏過,是人生難得的經驗,人值得珍惜! 

 

六點起跑,卻要三點多摸黑出門。 開到宜蘭天還黑著, 從停車場走約500公尺到會場。蘇澳港的會場已經是人聲鼎沸了。人是黑的,人心是熱的,今天與會人數據大會說近萬人,全馬佔了1500多位。 馬場的熱度一度因為疫情降溫,今天䬮乎又回到了往昔。

 

從會場往前過馬路右轉上坡200公尺處才是起跑點,五點半左右,海平面那端現出曙光,黑壓壓的人群站在觀景台上搶拍龧光,倒比較像是觀光客啊。 

 

六點準時起跑,就是九公里多的上坡路。 今天限時七小時,有點緊張。 所以,上坡要走快一點,卻不時被南澳的海景吸引,忍不住拍照。 雖然天陰多雲,橘黃色的龧光在海平面慢慢渲染開來,隔開了天與海,令跑者忍不住𨀉足。  反正上坡跑不動,那就認真拍照吧。

 

九公里過後是五公里的長下坡,今天有所準備,也因為這坡度實在好跑,五公里只在水站略停,就一路向下。 長下坡對肌肉耐力是大考驗,所幸今天5K的長下坡,沒有爆掉。 在三小時出頭跑完前半馬,心裡安心不少。 下坡後右轉要到今天的第一個秘境-東澳粉鳥林。 這時已經是落在人群的尾端了,和折返的選手們擦肩而過。 粉鳥林海灘在堤防外,而路跑的路線沒有進去。 折返後和建德決定上去看看,爬上堤防看到了一片海景,如果有時間下去走一遭,應該更美,可惜今天沒有時間。

 

往回三公里來到岔路口,當時右轉到粉鳥林,而左轉就會到今天的第二折返點"東岳湧泉"。 往湧泉的路上,一路有不少的河川和人工瀑布,只是一路的小上坡,對疲憊的雙腿是個考驗。 雖然只有1.6公里,卻感覺不止那個距離。  回程才覺得剛才的緩上坡,現在變成好跑的下坡,跑起來可以再抓回一點時間。

 

之後就是五公里的上坡,當時跑下坡時看到風景不敢停留。 現在慢走上坡,該補拍的風景,就不能放過囉。  這時遇到專跑關門馬的石壁大哥,看到他該覺得安心,因為只要在他前面,就關不了門啊。 上坡還是有人能跑得起來,不過對於在這時間還在路上的跑者,大多都是上坡只有慢走的能力了。 算一算時間,我們今天肯定能安全完賽。

 

今天我和建德的狀況都不錯,應該是這陰涼的天氣,所以跑起來很舒服。 爬完五公里的長上坡,剩下的就是只要肌力夠撐住就能完美跑完的下坡。  靠著地心引力的幫忙,我們順順地跑著,一路刷過慢走的跑者。  結果,在6小時13分衝進終點完賽了。  上個星期的烏來馬,建德以7小時30分破個人成績,一周內,再次大破PB。 身為領跑者,超超超級開心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