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二個小雨的媽

做個有故事的人-登高(雪山主東峰)

2020年12月19日

百岳山頭紀實-雪山東峰3201,雪山主峰3886

第一天:登山口-雪山東峰-369山屋

從跑馬跨入登山,心態是不一樣的。 跑馬如果跑不動了、受傷了,可以等回收車,求救是比較簡單的。  身上可以只帶支手機和一點零錢就好,因為每3-5公里就有補給。  登山,補給就在自己的背包中,帶得不夠會有問題,帶得多了就要看自己的負重能力。  

 

最近山難新聞不少,看登山社群裡的討論,才會知道那些將登山當旅遊是多危險的一件事。想要登山,資料看得越多,對於上山越有一股敬畏感。

 

跨足登山,幸運的是有好友建德帶著入門。  爬過了孝子山、五寮尖、皇帝殿、加里山、七星山、合歡北峰和鳶嘴山後,才認可了我上雪山主峰的資格和能力。

 

依登山人的經驗,二天一夜的雪主東行程,不算初入門,但也不是太難。  因為369山屋可以提供餐食和睡袋,就免揹帳篷和許多糧食。  但是,我背包裡備的衣物、水和行動糧,對我而這依然很沈重。

 

從登山口一步一步向上走,高度越高,空氣越稀薄。  到369山屋前,就常需要十步一停,調整心跳和呼吸。  走到4公里處的哭坡觀景台,望著陡上的山路,能深刻了解"哭坡"的由來。 因為負重走到這裡之前的路算較平緩,這一段陡上的坡,光看就很想哭。   

 

不過,登山就是一步一腳印,只要走就能到。 登山口到369山屋是一路向上的山路,過哭坡後的上上下下更多。  登山真的是訓練耐性的好活動,急不得、每一步都要注意踏點。  

 

上山,其實是從繁華人類文明回歸自然的過程,在習慣於都市文明的生活後,回歸自然山林,有許多生活小細節是要去改變調整的。

當初看到369山屋簡介有"乾式廁所"時,是陌生的詞彙。 查過之後,才發現這是多麼有自然智慧的處理方式。  入山前會擔心自己無法忍受那樣的方式和氣味,相信還是有一些人無法接受那樣的如廁環境。 

 

也許是當初想像了最糟的情況,真的到了山屋才發現,情況比自己想像的好。 廁所雖有氣味,但是不污穢,應該是山友的品性都不錯。  當初擔心通舖人多睡不好,睡眠不足容易高山症,結果情況也比想像得好不少。  連晚餐的菜色,都讓我驚訝。 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山上,能吃到這麼多樣的菜色,真的辛苦揹食物上山的協作們了。

 

第二天從369山屋到雪山主峰,約4公里爬升約700M。  出了黑森林到圈谷後,向主峰爬升是這次最累的體驗。  每100公尺都像1公里遠,每一步都讓心跳和呼吸超過負荷,所以,走走停停。  

 

爬山忌趕路,也忌心急。 所以,有耐性的同伴很重要。 這次主揪建德,就是讓人安心的領隊。  有耐性,會隨時注意同行者的狀況。  也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們順利攻上雪山主峰山頂。

 

玉山山巓上的冷,可以把手指凍到發痛,一陣冷風迎面吹來是會有窒息感的。  我們這次凌晨2:00從369出發,在6:20左右登頂成功。 4公里花了四小時走完,途中總愛開玩笑說4公里跑馬只要半小時,登山每公里就要花一小時去走完,想快也快不了。  這就是跑馬和登山兩者很大的心態差異。

 

這次生日的Jack蘇,有大運。 讓我們在雪山主峰看到日出、藍天和雲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