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二個小雨的媽

觀音山秘境巡禮

2021年11月07日

一場疫情,打亂了日常生活,停頓了許許多多的活動。 

疫情趨緩,跑步及登山活動才漸漸活絡起來。 今天參加今年第一場的登山活動,由三重協會主辦的觀音山秘境巡禮。 心想:觀音山嘛,走了幾次,應該不會太難,當成熱身剛剛好。 結果,三協的A級行程,並不如想像的輕鬆。

搭車到集合點"鴻興土雞城",就看到為數不小的人群,看來被疫情悶壞的山友真的不少。 拍完團體照後,大隊人馬浩浩蕩蕩地開拔。 從土雞城旁的登山口,就是一路向上的階梯直上凌雲寺。 這段熱身階梯,已經讓我滿身大汗,感到缺氧到需要大口喘氣了。也難怪嚮導滿姐會在登上凌雲寺後,笑著問:有人要在這裡撤退嗎?  如果沒有爬山習慣的人,這段階梯應該就會讓人萌生退意了。

凌雲寺後方再上一段階梯後,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二大段拉繩攀爬路線。 觀音山登頂的路線很多,在這裡如果決定不走攀爬路線,可以有另一個選擇繞路而上。 在這裡一百多人的隊伍,就有部份選擇較親民的路線,畢竟攀升的岩壁,如果爬到一半,後繼無力恐怕也很難撤退。

這二段攀升路線,踩點多又有拉繩,只要體力臂力可以,其實是挺好的訓練路線。 只是,我真修身養息太久了,這一路向上,汗如雨下,心如擂鼓。  剛完成第一段,就覺得大腿微微發抖。 所幸第二段雖然更陡峭,但是,距離短。 勉力向上,專注在踩點和抓點,一步一寸向上爬。 總算上來了,心臟狂跳,喘息不已,我的心肺功能真的太差了。 

二段攀升路線結束,今天的考驗就完成了。 據滿姐說,登山的人如果沒有排這樣的攀爬路線,會不過癮。 哈,這樣的癮頭也太大了點吧。

之後,一路的上上下下,算是親民的路線了。 三協的會員,真的老老少少都有。 在攀爬時在我前方的女士,看起來有年紀了,但是,攀爬這路線,感覺是輕鬆的,真令我汗顏。 後面的老大哥,據說也有六七十歲,一路上很健談。 山友的平均年紀,真的比路友大很多。 不過,跟著這樣的老山友走,其實步調是徐緩穩定的,

一路從五股觀音山爬到八里,秘境其實是在八里的產業道路上,一處被盜採觀音石的石場。 山頭被鑿開了,露出岩壁,卻成了一幅倒映在池水中的風景,略有桂林山水的樣貌。

午餐在一處農地旁進行,三協準備了小玉西瓜,紅豆湯圓還有為吳大(另一位嚮導)慶生的蛋糕分享給山友。 七八十位山友,除了自帶的午餐外,加上這些食物,個個吃得滿足。

回程,不需要再爬九百階回到觀音山主峰,採腰繞方式回凌雲寺。 觀音山的山徑,都有綠蔭遮避,走起來很舒服。 一路聽山友分享經驗,聽他們聊著開山的事,覺得這些老山友們,真的愛山,因為希望讓更多人更容易親近山,願意花時間精力去開出山路。 一位老山友還說,看到年輕人爬山,他就覺得開心,這樣的大愛心情,令人動容。

2021年爬山第一章,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