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二個小雨的媽

奇萊南華百岳山頭

2023年01月01日

昨晚開始飄雨,在近四點點時雨勢較大。 昨晚同寢室的山友,原本預計二點起床上南華迎曙光,聽到屋外的雨聲,就放棄了。 她說,反正看不到龧光,又是常上來爬的,就不上南華山了。  

我們三點半多起床用餐,雨勢正大,等吃完早餐時,雨勢轉小。這時有一群單攻山友已來到山莊,據說是半夜跨年結束後就出發來單攻。 淋了整夜的雨,每個人都挺狼狽,卻堅持要上奇萊。這群稍有年紀的山友,精神令人佩服。 我們也準備整裝出發,雖然建德爬過奇萊南華,我卻是第一次爬這二座百岳,怎能被這點小雨打退呢?

從入口處就是一路階梯向上,走不到十分鐘就出汗了。 脫掉羽絨衣後,整裝繼續出發。 1.1K處的天池,是往南華和奇萊南峰的分岔點。 一路摸黑,只有頭上一盞小燈照腳下的路。  一路上的雨,不像雨,就是細細地飄著,問建德,不是說高山上的冷空氣會把雲往下壓,怎麼還會有雨。 建德說:因為不夠冷,所以,我們是在雲中的水氣裡。  原來我們一直是在雲霧中登山。

南華山據說若是好天氣,日出會很美。 只是今天老天爺不幫忙,只給了我一路的雲霧。 往南華山,因為一夜的雨,整路泥濘,還好登山鞋給力不怕濕。 只是走得慢如牛,而且一路上竟然都沒有人?  該不會走錯了吧。 將擔心收起,跟上跟好就對了。  六點半天亮了,才遠遠看到一位山友打對面走來,他說他是剛才唯一在山頂的人,只為了要撿南華山頭,撿完就要直接下山了。  看樣子今天因為天氣不好,絕大多數人都放棄上南華山頭了。  南華山頂,冷風吹拂,所幸還有一方風景而非四面白牆相迎。

今天要上的第二座百岳是奇萊南華,等我們走回天池,路上山友變多了。 原來大家不是不上山,只是不上南華山。 往奇萊南峰前進,路上泥濘依舊,路程更遠。 爬過一座山後下切,因為天亮了,可以看到對面山坡上有人紮營。 山徑呈之字型向上。

前半段是一片大草原,視野極佳,路不難走,當然如果是晴天一定會更好走。 建德記憶中的奇萊南峰只有這片大草原。 所以,我沒預期到上奇萊南峰還有這一段堪比七星山的爬坡(原來是建德選擇性遺忘的一段路), 一路上山的路徑並不難走,只是太陡! 不管是跑馬或爬山,上坡就是我的罩門。 一步一喘地上了南峰,連拍照的笑容都勉強。 尤其是一路走來,看到的都是回程的山友,憑添壓力。 山莊要求11點退房,而我爬上南峰時已經九點半多了。  還好,下坡順利,在11點整趕回山莊。

兩座百岳,在小雨中完成,是另一種經驗。 希望下一座百岳,老天爺能給我個好風景。